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市场化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在我市正式签约启动

2019-07-06 18:2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 今年的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大会捷报频传,近日大会前方又传来重大喜讯:青岛市体育局与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签约,将携手打造青岛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推动青岛体育产业市场化、国际化、资本化迈入新纪元。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全市场化运作的体育资源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其启动将实现全市闲置体育资源的有效整合,突破体育资源“交易难、合作难、发展难、规模难”的发展瓶颈。通过“用好平台思维,发挥平台优势”,将体育设施,空闲场地、体育项目和体育赛事冠名、体育IP、体育赞助、体育慈善、体育合作等零散体育资源及信息,全部搬到网上,实现“阳光透明、公平公开”,以市场化的手段导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促进交易达成,以期为青岛“体育+”产业化、国际化、时尚化、市场化插上翅膀,为马力十足的青岛“时尚、活力、现代、开放”建设搭载全新发展引擎,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能。

有前景,有市场,时代发展催生创新平台。

体育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扶持体育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近年来,青岛市体育产业进入快车道,在经历了孕育阶段、起步阶段和快速发展三个阶段,尤其是2008年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后,体育产业对于全市发展的直接经济贡献逐年递增,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特别是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引领的帆船航海休闲体育项目成为岛城闪亮名片,青岛已跃居全国领军体育城市行列。但同时也存在活力不足,资本化不够,市场化缺乏,产业规模不大,整体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青岛国际版权中心创始人安波介绍,青岛体育产业拥有广阔市场,但是,广大的和零散的体育资产得不到盘活,体育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体育信息不够顺畅,体育产业国际化和市场化不够充分。安波告诉记者:“青岛市体育产业迫切需要一个充分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平台去促进和推动,需要用平台思维和平台经济去组织和谋划,不能坐等靠。”在此背景下,立足青岛本土的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学先进,赶先进,市体育局走在时代前列。

北上广深体育产业发展高度繁荣,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特别是上海、广东等先进地区,积极探索创建“体育资源交易平台”的运作模式,以平台建设带动全行业发展,收到良好成效。

上海广东经验做法为青岛市体育行业未来发展提供有力借鉴。在多次考察和充分调研后,青岛市体育局认识到:必须改变全市体育产业资源闲散的现状,整合闲置资源,凝聚提炼成为本土化体育产业品牌,打造国内一线品牌,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名牌带动效用。

经过反复对比和论证,青岛市体育局最终确定与具有先进经验和国内领先的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强强联合,开展长期合作。双方约定共同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模式、先进理念、先进系统和先进管理的“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也是本年度体育产业一匹最大黑马。

好赛事,齐参与,平台思维驱动平台经济。

近年来,青岛体育产业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各项赛事活动普遍开展。而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的落地让好赛事有了更广泛群众基础。据介绍,新平台上线后,全国和全球的企业、个体、投资人将可通过APP及网站浏览和了解青岛的全年及各个区的体育赛事,引入充分的竞争和管理机制,让好赛事大家提前参与、抢着参与,帮助小赛事孵化培育成大赛事,让闲置场地热起来,让热场地利用率更科学起来,让资本和资源在平台上流动起来,让信息和需求在平台上互补互动起来,让青岛的体育赛事和体育资源不再安静。

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依托平台思维引领平台经济,通过平台建设带动行业发展,以完全市场化的手段,汇聚国际国内资源,盘活优质资源、闲置资源、闲置资产和闲置信息,着力构建“政府服务、全民参与,社会收益、城市发展”的体育全生态体系,为青岛体育行业注入活力,推动全市体育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青岛体育资源交易平台是全国体育产业的一次大胆尝试,是青岛体育时差、资本化和产业化发展的一次积极创新。以市场化和平台思维走在全国前列,让青岛又添新亮点。下一步,全市上下将积极推动平台的社会参与,鼓励社会各界充分运用平台思维,发挥平台集聚效能,追赶学先进,开拓争领先,推动青岛的各项事业谱写全新的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