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区最高29℃ 入伏阵雨多,当心被“局部”

2019-07-13 08:08 来源:青岛气象
分享到:

青岛市气象台13日6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间阴,沿海有雾,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多云间阴,沿海有雾,南风3到4级,今天的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23℃,相对湿度80%-95%。预报各区: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间阴,沿海有雾,南风,海上4到5级,内陆3到4级。

此前预报:

13日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有轻雾,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到9级,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22℃左右,最高气温在29℃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21℃~22℃,内陆最高气温在29℃~33℃。

14日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有轻雾,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到9级,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在30℃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22℃~23℃,内陆最高气温在30℃~34℃

15日多云间阴,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有轻雾,南风陆地3-4级,海上5-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到9级,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在30℃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21℃~24℃,内陆最高气温在30℃~35℃。

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三伏天”长达40天。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由于夏至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几乎每年都不一样,所以与“三庚”的天数也不是固定的。我国传统历法规定,“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则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因为入伏之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较多,散发出来的热量较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中伏,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值,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闷热的重要原因。而进入了末伏天后天气渐渐凉爽,早晚比较凉快,中午还是比较热,每个地区会有所不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