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明霞路社区居民廉士芳:50余载执着的追求

2019-07-16 17: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廉士芳(右)向邻居宣传垃圾分类。李宁 摄

在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说起廉士芳,没人不竖大拇指,都说“这阿姨热心,人真是好”。上午9点,廉士芳与丈夫姜士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小红帽、蓝衬衫、红马甲,步履轻快,笑意盈盈,如果不是一头银发,让人很难将她与一名74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

1945年,廉士芳出生于山东沂蒙山一个革命家庭,父亲是参加过渡江战役、孟良崮战役和抗美援朝的老革命、老党员,在父亲的熏陶下,童年的廉士芳对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1965年,经过深思熟虑,20岁的廉士芳认真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对党的深刻认识和入党的迫切愿望,并在生日的那一天,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申请书。因为工作勤奋、对党忠诚,党支部决定将她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从那以后,廉士芳开始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后来,为响应中央“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青岛开始在齐东路、121高地等区域挖干道,工作苦、条件差,廉士芳主动报名参加了当时的轻工一连。连队缺少炮手,廉士芳又顶上去,五年多的时间里,她放炮近千次,从未发生一次安全事故。与此同时,在连长和指导员推荐下,廉士芳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多次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再次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面对支部唯一的一个发展名额时,廉士芳最终将机会让给了一名同事。在那个特殊时期,组织培养交接出现断档,廉士芳辗转多个部门,虽多次向组织表达入党愿望,但随着年龄增长,而厂里发展党员逐渐向青年骨干倾斜,直至1993年内退,廉士芳也未能如愿。

那些年,廉士芳一直没有停止追随党的脚步。2016年11月,经明霞路社区党委第一支部党员大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廉士芳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跨越半个世纪,她终于实现了年轻时的心愿。如今回忆起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时的情形,廉士芳仍激动得热泪盈眶:“我没想到到了晚年,党还接收我,我也想为党和国家做点什么。”

自2005年起,廉士芳就活跃在各大志愿服务中,岗位偏、阳光晒,其他志愿者不愿意做的,她都主动要求去做,从来没有因私事耽误过。2015年11月4日晚,廉士芳在岗位上突发腿部静脉血栓,但她还是坚持值完最后一班岗,回到家后,才被家人发现并送去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腿还是肿得很厉害。可她根本闲不住,又跑到社区要求做网格巡查员。

“您怎么又自己出来了,慢点走。”刚走出不远,廉士芳发现了“目标”。明霞路社区地形高低起伏,台阶又多又长,有些邻居腿脚不便或者有其他残疾,上楼不方便,廉士芳见了总要帮一把。邻居有些不好意思,廉士芳笑了:“谁还没个难处,放心走吧,我扶着您。”

在社区巡查了一圈,近30℃的气温,两个小时,廉士芳走了近6000步,连小胡同都不放过。三年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她都会一日两次准时到岗参加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廉士芳还是小区的“楼长”,“楼长不是个官,但也要为邻居们办好事,给大家行方便。”廉士芳说,久而久之,邻居们都知道有个热心的“楼长”,什么事都来找她,别人不爱管、不敢管的事她都管。廉士芳常说:“青岛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自家的事咱不张罗谁张罗?”

一位七旬老人,用不辞劳苦的默默奉献,践行着自己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终身!”

“电视上报纸上老是在说捐献器官的事,我不明白那么多,就说全捐了吧!”说到身后事,廉士芳显得格外豁达。2008年,廉士芳与市红十字会联系,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我活着的时候,没有什么本事,死了以后,希望能够给国家的医学事业做点贡献,让老百姓少遭点病痛的折磨。”

“家里人不反对吗?”

“儿女反不反对我不管,老伴支持我。”廉士芳爽朗地笑了起来。

在她家书柜里,整整齐齐地叠放着十几本红彤彤的证书。“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市民”“青岛市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市北区最美家庭”……然而,廉士芳却不爱摆出来让人知道,她说:“这些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觉得我还是名新党员,浑身还有使不完的劲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