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放快递柜,还是送到家?来听听快递员的说法

2019-07-19 05:00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行风在线

7月18日,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做客《行风在线》。

快递员和收件人

绝对是相爱相杀的一对组合

收件人盼着一下秒就能拿到快递

快递员也希望这一秒就能投递快件

两方都盯着这最后一秒

可中间就差了最后50米

由此

智能快递柜和快递代收点

应运而生

但对于这种代收方式

有的市民反映

网友:“快递员既不送货上门,也不跟自己联系,而是直接放在小区里的超市里,这种行为合规吗?”

随着网购和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

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也越发普及

快递代收

本是为方便收件人而生

如今却带来了诸多“不方便”

2017年8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消协与各地消协就<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征集消费者意见结果揭晓》。

其中签收问题占消费者意见较为集中的前五项,达到7.5%。

王华(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根据2018年5月1日实行的《快递暂行条例》和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的要求。

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地址,即收件地址。

如果收件地址为家庭地址,除非消费者同意或消费者要求投递到其它地址,快递企业都应当将快件投递到消费者家中。

如果出现这种情形,消费者可以向快递企业总部客服进行投诉,企业会依据相关规定对业务员进行相应处罚。

消费者也可以拨打热线0531-12305进行申诉,市邮政管理局申诉中心将介入调查,并根据具体服务情节判定责任。

对于快递柜和代收点

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网友观点虽然截然相反

却都具有代表性

恰恰代表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有人重视这最后的50米

认为快递的意义就在于可以送货上门

而有人则更愿意省去复杂的中间环节

自己决定何时取件

这不是一场对错之争

只是一场人们出于自身习惯与需要的分歧

关于快递代收,快递员怎么说?

《行风在线》节目中,有一位正在送件的快递员打进电话吐露心声。

他说他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天都要派送100多件快递包裹,遇到双十一等高峰期,每天的送件量甚至要达到200件。

早6点出门,晚6点还在路上派件,每天工作至少一个对时。

但是如果遇上客户不理解进行投诉,快递员就要被扣钱,甚至被辞退。

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快递员多一点理解和包容。

根据统计,今年1-5月份,青岛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92亿元,同比增长25.8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8.48亿元,同比增长19.7%。

其中,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6551.05万件,同比增长17.49%。

王华(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接到这个电话自己非常感动,快递员作为快递行业发展的基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青岛每天需要投递的快件为120万-150万件,但在岗的固定的快件投递人员不足1万人。

平均每名业务员每日投递量在120件—150件左右,十分辛苦。

为此,多部门都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关心快递员的生活。

比如组建快递员工会,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健全信用体系,树立快递员良好形象,维护快递行业和谐氛围。

也呼吁全社会给予快递员更多的关心和尊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