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二 青岛、烟台占半壁江山

2019-07-19 14:11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7月19日上午,青岛海关联合济南海关发布了山东省2019年上半年的外贸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有关情况。

根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省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9714.8亿元,相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9.2%,较全国增速高5.3个百分点,占全国贸易总值的6.6%。其中,出口5270亿元,增长9.2%,较全国增速高3.1;进口4444.8亿元,增长9.1%,较全国增速高7.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贸易顺差825.2亿元,增长10.1%。

我省上半年进出口呈现出持续增长、增长幅度大、民营企业占比高等特点。目前我省的进出口增速在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2位,比全国整体增速高5.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出口增速分列第3位、第2位。青岛、烟台是山东省的进出口大港,上半年青岛、烟台进出口值分别达2804.9亿元和1366.4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2.9%。其他城市中,德州、菏泽、泰安、枣庄增速也较快。我省进出口的另一个特点是民营企业占比较高,19年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230.9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64.1%。

我省的进出口之所以能够稳步增长,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首先是外贸稳增长成效显著,出口增长动力强劲。上半年我省的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长。目前,生命科学技术产品、电子技术产品、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均取得了明显的增长,为我省进出口增长提供了内生动力。此外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的增长也为我省进出口增长提供了助力。而“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使得新兴市场不断拓展,这也是我省进出口稳步增长的一大原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实习生 毕延浩 冯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