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银行抢办ETC,揽客神速,安装龟速!提醒:安装后不可拆卸…

2019-07-21 17:2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高速公路ETC收费,

有车一族都不陌生。

近期,

岛城各家银行纷纷

推出ETC业务办理活动,

一些银行不仅线上线下

均可办理该业务,

还免费赠送ETC电子设备,

并“附带”多项优惠活动。

银行摆放的宣传ETC安装业务的展架。邱修海 摄

然而,

记者调查发现,

就在银行“前端”热火朝天地

“花样”促销之时,

“后端”的服务却没能及时跟上,

导致部分市民

通过银行ETC安装业务申请后

却迟迟领不到ETC设备。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银行要想赢得这场硝烟四起的ETC争夺战,

不能光有办理的“速度”,

更要有服务的“温度”。

现象 银行为揽客上演“总动员”

“如果最近有人趴在你车外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近期,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银行工作人员推荐办理ETC安装业务的内容刷屏了。记者走访岛城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当前各银行正在展开一波ETC“圈客大战”,不仅设备可以免费送,通行费还能打折优惠。

16日中午,记者在新业广场停车场看到,某银行的工作人员支起了海报架,正在向路人派发ETC安装业务宣传单。烈日下,银行工作人员一听记者询问ETC安装业务顿时“两眼放光”,一再叮嘱要来银行营业网点详细咨询。当记者问其是否背负“ETC安装业务指标”时,该工作人员感叹“确有任务在身,压力不小”。

当记者在另一家银行网点咨询ETC安装业务时,大堂经理坦承,目前岛城不少银行都给工作人员派发了“ETC安装业务指标”,该行也不例外。采访中,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吐槽”,“目前银行上演了ETC安装业务‘总动员’。”在商场停车场、小区停车场等车辆聚集的地方,经常有银行工作人员“驻点”,见到车窗玻璃上没有安装ETC的车主就上前搭讪,甚至部门内部还培训过沟通话术。

析因汽车数量多多是“优质客”

银行为何热衷推销ETC安装业务,甚至不惜“赔本赚吆喝”?据了解,其重要原因就是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由于有车一族属于优质客户群,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不小的“诱惑”,因此银行宁愿“烧钱养市场”以布局未来。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场ETC的爆发式增长中,受益最多的肯定是客户,免费安装,方便快捷,还有通行费打折等各种优惠。银行的好处则是为自己积累更多的粘性客户,因为ETC卡一旦安装,换卡概率很小。而且只要银行把服务做好,留住这些优质客户,后期还可以对接其他相关业务。”

据去年末青岛市运管局发布的《2018年青岛市驾培行业市场供求信息及投资风险预警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青岛汽车保有量246万辆。岛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ETC业务与银行卡产品捆绑,不仅可以扩大信用卡产品的服务半径,也有利于扩大信用卡客群范围,所以银行对ETC业务热情高涨。

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要求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6月25日,我省印发了《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山东将确保2019年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在政策推动下,各大银行开启强势营销ETC安装业务模式。

建议服务跟得上才能“抢蛋糕”

对于岛城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及潜在优质客户群,银行自是“垂涎三尺”。然而,“怎么抢蛋糕”其中大有学问。业内人士建议,银行争夺ETC市场,不仅拼“速度”,更要有“温度”,不能“抢”到客户后就拖延服务甚至弃之不顾。

近期,部分市民向记者反映某银行在ETC安装业务的服务方面“欠火候”。

有市民通过该行手机APP申请ETC安装业务后,虽然后台审核通过的速度很快,但是ETC设备却迟迟未能收到。

市民王女士说,“我是7月7日通过银行APP进行ETC安装业务申请的,显示下单成功,智能客服称‘我行会在1-3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审核、ETC发行及设备邮寄’。但直到7月16日,办理进度一直没有任何变化。”

无奈之下,急着自驾出游的她拨打了业务申请通过后显示的电话号码,致电山东高速客服催促后,才收到了设备。

王女士感叹道,“现在无论线上线下,银行都在卖力推销ETC业务,通过银行办理这项业务,看重的是银行这块金字招牌,希望有便捷的服务,没想到办理速度如此之慢、服务如此滞后,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无独有偶,记者也在网上发现了诸如“为什么办XX银行的ETC很慢”“XX行这速度也太慢了吧”等网友对银行ETC安装业务的吐槽。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网点,咨询ETC安装业务。在福州北路上的某国有大行支行营业网点,大堂经理称目前该行信用卡客户通过网点办理,可迅速完成ETC安装服务,只要车辆开至网点,可在一小时内完成ETC设备安装、调试;但是该行储蓄卡客户只能通过手机APP申请,需要15-20日,客户才能收到设备,且该行只提供申请渠道,安装、调试服务不属于该行提供。在同一条路上的另一家国有大行支行营业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信用卡客户通过申请后,由于网点有设备现货,约40分钟就能完成ETC设备安装;储蓄卡客户则要等设备调配到网点后才能安装,且耗时不能保证。此外,这名大堂经理提醒记者,目前该网点还有少量ETC设备,但是“明后天就不能保证还有存量”,客户欲办从速,不然只能报名审核通过后等待设备到货。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有的银行招揽ETC客户的时候“分秒必争”,但是“抢”到客户后,服务却迟迟跟不上,不仅“苦”了客户,也消耗了市民对银行的好感度

山东ETC订单量大增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高速集团自ETC免费发行以来,截至7月10日,ETC订单总量达137万台,7月以来日均订单量5.77万台,7月10日达到峰值,日订单突破10万台,是过去9年日均400台发行量的两百多倍。巨大购买需求面前,ETC设备供货出现紧张。天风证券团队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6-7月迎来ETC设备订单大幅提升。

另外,

需要提醒银行工作人员,

也提醒车主的是,

ETC在使用过程中,

一旦安装上车后不可拆卸,

否则无法使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不少人怀疑里面是否有“猫腻”,其实非也!道理是这样:

在ETC设备的背面,也就是粘贴汽车前挡风玻璃的一面,有一个小按钮,安装前是凸出来的,当将设备粘贴到玻璃上压紧时,这个按钮被压进去,这就相当于开关,启动了ECT的内部系统,这种情况下,设备才可以被激活,然后通过手机蓝牙将车辆信息传输到ETC设备,记忆保存,然后才能在高速上自动缴费。

如果把这个设备从车上拆下来,也就是说,只要离开前挡风玻璃,那个小按钮就会弹起,等于关闭了ETC内部系统,ETC停止工作,并且记录在内的车辆信息,已经绑定的银行卡信息等,统统丢失,即便再装上去,里面信息也不存在了,因而导致无法使用。

其实,这样的设计是有很大好处的。这种情况下,一个ETC设备只能供绑定的这一辆车使用,也就是说,只有这辆车的高速通行费,通过固定的ETC设备,从绑定的银行卡上扣缴,这就保护了车主的资金安全,以免ETC设备丢失或被盗,而造成资金损失,以及银行卡信息的泄露。这里面并没有什么“猫腻”,车主尽可放心使用。

近来一段时间,很多银行都在积极营销,免费为车主办理ETC,以期通过这一渠道争揽到更多的客户,这对于车主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利好”。但银行在给客户办理安装过程中,一定告知ETC安装后不能随意拆卸,同时要讲清楚其中的原理,以免给客户使用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避免客户对银行产生什么误解。

让金融更有温度

晚报金融消费维权平台:

1.拨打热线电话:0532-66988269

2.发送电子邮件:

qingdaowanbao@126.com

3.添加维权平台微信留言:wb66988269

记者 邱修海\融科e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