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退役军人周良:用部队所学救急知识 勇救落水少年

2019-07-22 11:08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当时孩子面色青紫舌头外伸,我第一反应就是把眼皮扒开查看瞳孔,发现还没散开,就按照在部队海训时候学到的急救措施施救。”2018年4月15日,退伍军人周良下班路上救起两名落水少年,事后他谈起这件事说,“其实我想想也后怕。溺水抢救时间非常宝贵,救护车来需要一段时间,孩子一秒钟都不能耽误。多亏部队训练时我学得比较扎实,运用急救知识想尽办法让孩子恢复呼吸。”

这天,周良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春寒料峭。刚进小区,迎面慌慌张张跑过来一个中年妇女拦住他问:“你会不会水?”周良回应:“会,怎么了?”“有两个孩子掉进湖里了!”

他一听立即从电动车上跳下来,把车一扔,边往湖边冲边脱衣服。到了湖边,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大半个身子浸在水里,不时挣扎起伏,手里拽着另一个孩子的头发,被拽住头发的孩子整个人没入水中只能看到额头,已经停止了挣扎。两个孩子在水里浮浮沉沉,情况十分危急。

周良大步跨下高约3米、坡度六七十度的水泥坡,跳入水中救人。游到两个孩子身边后,他看到年龄较大的孩子意识清醒尚能支撑,果断先救没入水里失去意识的孩子。周良努力稳住重心,双手抓住孩子肩膀用力提起把头露出水面,然后托住孩子的头向岸边游,同时向岸上的围观群众大声喊:“快来帮忙把大孩子拉上去!”岸上的群众这才反应过来,纷纷下来帮忙,两个孩子都被救上了岸。

上岸后,年龄大些的孩子只是呛了几口水受了些惊吓。年龄小些的孩子脸色青紫,眼球上翻,舌头外伸,牙关咬紧,已经没有了呼吸。周围群众看到孩子这种情况,都吓傻了,没人敢上前。周良大喊:“快打120!”同时将孩子放平,清理口鼻,开始做胸部按压,考虑到孩子年幼肋骨脆弱又担心胸腔积水,他动作幅度不敢太大。

做了几次发现孩子毫无反应,周良当机立断抱住孩子双腿头朝下倒空过来,用力按压后背。没多久,孩子咳嗽一声,吐出几口水和杂物,终于缓上气儿来,接着周良将孩子放下平躺,清除口鼻中杂物,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孩子吐了几口水,恢复了意识,脸色也好了不少。120急救车赶到,他和大伙儿一起把孩子抬上了救护车。两个孩子都妥善安置好了,周良才感觉到筋疲力尽,浑身都湿透了。群众帮忙拾起地上的外套,发现他的手机已经完全摔裂,周良见状微微一笑:“只要孩子没事,我这手机摔得也值!”

4月的天寒意犹在,周良感冒了一个星期,依然带病坚持工作。

被救孩子家长前来道谢,他叮嘱孩子不能再调皮;同事们称赞他又为他后怕:“你当时下水对湖里边的情况了解吗?”周良说:“不了解,那时候就想着把孩子就上来,没时间想那么多”;妻子嗔怪他,“孩子没了生命迹象,别人都不敢上前,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孩子没救过来怎么办?”他说,“那时候脑子里只想着哪些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能让孩子重新呼吸”。

青岛圆洁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的会议室,迎面墙上的锦旗格外显眼:“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赠予周良。兢兢业业,一身正气,危急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周良用自己的义举点亮了孩子生命的灯塔,彰显了军人的品格,成为人人赞颂的英雄。2018年6月,周良当选青岛市文明市民。大家提起周良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退伍军人好样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