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科大学生做出喂水取药机器人 将参加世界大赛

2019-07-25 10:35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任波)“坐在椅子上命令机器人端茶倒水”“扫描下二维码,机器人会帮你取药”,这不是科幻电影的画面,而是真实发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的一幕幕场景。

7月23-24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煤炭行业选拔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18支大学生战队各显身手,进行机器人设计大比拼。最终山东科技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学子获一等奖。

“在医院里取药总是要排很长的队?我们设计这个取药机器人来帮你解决问题。”在比赛现场,山东科技大学“嵙华佗”战队展示的取药机器人吸引了大家关注。团队里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卢俊彦负责设计“机器人眼睛”,让机器人识别要买的药是什么;他的同学陈建业负责设计“腿脚”,让机器人动起来;电气专业的张华峰和任传鹤则分别负责设计“机器人的手和大脑”,让机器人各部分能交互通信并抓取药品。

华北科技学院的“N次方”战队则设计了一款智能排爆机器人,团队里机械专业的刘铭星表示“这款机器人能广泛运用在火车站、地铁站等人群密集区,精准排爆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最终,取药机器人和排爆机器人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

围绕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等课题,来自于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北科技学院等10所煤炭行业高校的大学生齐聚青岛,带着助残机器人、蛋糕制作机器人、扫描机器人等多种作品参加了比赛。

据悉,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是机器人产业界盛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拟于8月份在北京召开。而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是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参赛选手提供创新成就展示平台。为激发煤炭行业机器人研发潜力,大赛组委会决定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举办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煤炭行业选拔赛,7月23日-24日,比赛在山东科技大学圆满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