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台思维拓展市场空间 机制创新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

2019-07-29 15:48 来源:蓝睛
分享到:

视频:平台思维拓展市场空间 机制创新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审议通过,为上合示范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岛城广大干部群众信心满怀、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方案为指引,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奋发进取,为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贡献力量。

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审议通过,明确了青岛连贯东西、兼具陆海、内外开放的特殊重要地位。岛城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用平台思维做大市场空间,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

市北区人社中心人才开发科科长黄睿:探讨出台引导园区企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扩展国际业务相关政策,以建设国际人才集聚高地为目标,进一步打造“双招双引新载体,汇智赋能,努力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人力资源产业以国际化为导向的改革创新,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青发展。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义:八大峡街道将全力服务好示范区的建设,同时加强营商环境的治理,坚信这一历史机遇,对西部城区商旅文化、产业布局会带来重大影响。

面对上合示范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大家表示,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承担好建设上合示范区历史重任,推动青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续写丝路新传奇。

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平台管理服务科科长赵娜:作为胶州市审批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将认真学习方案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做好审批服务工作,为上合示范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首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付忠华: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尤其是结合这次学深圳赶深圳的体会,用平台化的思维、生态化的思维,更好地去打造一个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营造出一个企业家创新、创业良好的生态圈,可以供企业更好地在这里投资兴业。

营商环境既是软环境中的“硬实力”,也是客商投资置业、创业所要求的“硬指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一年多来,以“店小二”的优质服务,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大激发了园区和企业活力,项目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现场:考虑到目前我们车辆人员进出比较多,现能不能请帮我们协调一下相关部门多开一个通道,方便我们的进出车辆和进度安排?

在位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传化公路港项目工地上,管委会“服务项目小分队”的队员们正在帮助企业解决道路审批问题。从建筑工地开通一条连接主要道路的通道,需要市政、规划等多个部门的审批,企业自己办理至少需要10天时间,有了“服务项目小分队”上门服务,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宋振兴:规划、建设、市政、园林等部门负责人都来到了现场,我们经过商量争取两到三天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为给落户企业当好“店小二”,今年4月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主动把服务窗口前移,为每个项目配备服务项目小分队,从项目洽谈开始,全程提供跟踪服务。

传化智联鲁南大区总经理李胜:管委会是贴身服务,经常到我们工厂来问我们有什么需求、有什么服务,这服务特别好,我们准备下阶段在青岛增资3000万美元,开展公海联运,依托我们上合示范区开通中欧班列。

围绕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从金融和法律方面为落户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启用金融服务中心,与交通银行等10家入驻机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1号基金已完成一期10亿元资金募集,并启动运营;建立了法律服务委员会,为企业提供全面法律咨询服务。

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达鲁·汗·阿查克扎伊:中国是一个讲法治的国家,在上合示范区有良好的法律支持,这样的投资环境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保障。

如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逐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活力,一年多来,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5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达500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157亿元。

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上合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是我们奋斗的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对内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管委会”的运作机制,同时,要进一步打造国际商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上合组织国家的投资贸易化便利建设,进一步深化示范区内全程代办,一次办好的营商服务,通过机制创新来全面推动上合示范区的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