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早市男顾客把摊位上鲍鱼都买了,新鲜竹节虾40元一斤……

2019-07-31 10:54 来源:青岛之窗
分享到:

“老板,鲍鱼多少钱一斤?”在青岛早市上,一位男顾客正在问摊主。“8元一只。”摊主回答说。而男顾客则还价到5元一只,摊主连连摆手说:“兄弟,只能7元卖给你,不然我连本钱都保不住。”男顾客则一口咬定5元一只,并不断用手拨拉鲍鱼。摊主则拿起一只鲍鱼说:“这么好的鲍,5元一只是买不到的。”

“5元一只吧!5元一只我全要了。”男顾客还是咬着牙淡定地说。摊主迟疑了一会儿说:“不行啊!这个价格太低了,只能7元一只。”摊主与男顾客进行价格拉锯战,价格一直没有谈好。旁边一名顾客要买蛤蜊,摊主就离开给那位顾客称蛤蜊去了。

看到摊主忙去了,男顾客也没有走,而是在摊位前看着的鲍鱼,似乎不甘心。他左拨拉右拨拉,并与旁边的妻子说:“这鲍鱼还不错,要不我们要了吧。”旁边的妻子点了点头。只见他嘴里吐出几个字:“老板,这些我全要了!”

女摊主走过来,捡起摊位上的鲍鱼,一边数一边装进袋子里。“一共是12个,7元一个,一共是84元。”女摊主说。男顾客嘴里答应着,掏出手机,打开手机移动支付,然后刷了刷摊位上的二维码付款。男顾客表示,今天家里来客人了,所以买点鲍鱼回家做给客人们吃,一人一个,挺有面子的。

“这是活的竹节虾,40元一斤,价格便宜!”摊主吆喝着。竹节虾在筐里活蹦乱跳,很讨人喜欢,所以也卖的比较好;一会儿的功夫,筐里的虾就开始见底了。摊主表示,活的竹节虾也就这个季节有,大概可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过了这段时间,就没有活虾了,基本卖的就是冰冻的了。

“来了!”一位女顾客来到海鲜摊前,女摊主热情地与女顾客打招呼。两人似乎是认识。女顾客在摊前看了看,要了一斤竹节虾和一些蛤蜊。“我是他们家的老顾客了!每次来买都比较放心,路走顺了,所以买蛤蜊一般来她家买。”女顾客笑呵呵地说。

这个摊位上围满了购买海鲜的市民,摊位上这对夫妻一时都忙不过来。除了鲍鱼、竹节虾,还有海螺、海蚬、蛤蜊等海鲜,品种还不少;价格相对来说,也不贵。摊位上的蛤蜊一般15元两斤,也有12元两斤的。

海螺20元一斤,看起来个头还不小。海螺一般是海鲜市场常见的海鲜,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因为味道独特而鲜美,也很受市民欢迎。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动物性食品。海螺吃法很多,其中清水煮着吃,是最常见的吃法,保持海螺的原汁原味的味道。

摊主说,这个叫“海蚬”,15元一斤。海蚬在海鲜市场不常见,有时有,有时没有。所以,顾客来买这个时,一般是碰“运气”。不过,海蚬看起来与蛏子类似,口感应该差别也不大。

蛤蜊是摊位上常见的海鲜,也是相对便宜的海鲜。现在蛤蜊都是养殖的,养殖户在沙地里撒上蛤蜊苗,几个月后就有收成了。摊主将蛤蜊从养殖户上收上来,还要除泥、除沙。特别是里面的沙子,除不干净,会影响到摊位上的销量,所以,卖蛤蜊的摊主也是小心翼翼。

对于顾客挑先蛤蜊,除了蛤蜊的肥瘦外,也是把蛤蜊里有没有沙子放在第一位。顾客买蛤蜊时,一般都问里面有没有沙子。摊主都会自信满满地说,都吐干净了,放心吃。摊主说,如果蛤蜊沙子多,吃过两次后,顾客就不会买他们的蛤蜊了。所以,在上摊前,他们就会把蛤蜊里的沙子都吐出来。如果没吐干净,他们就会嘱咐顾客,回家后,把蛤蜊放水里,再让蛤蜊吐一遍。

这是海米,100元一斤,是虾仁晒干后形成的产品。一般是用海产白虾、红虾、青虾加盐水焯后晒干,纳入袋中,扑打揉搓,风扬筛簸,去皮去杂而成;还要经加盐蒸煮、干燥、晾晒、脱壳等工序制成。海米做汤、炒菜、凉拌、包饺子包包子,都可以给菜肴提鲜。而且,海米营养丰富,富含钙、磷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人体获得钙的较好来源。

虾皮,35元一斤;虾皮是毛虾的干制品,而毛虾是我国海产虾类中产量最大的虾类资源。虾皮有生干品和熟干品两种,体小、皮薄.干制品像一层皮,虾皮的名称也由此而来。虾皮富含铁、钙、磷等微量元素,每100克虾皮钙、磷的含量为991毫克和582毫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