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惠企政策落实!青岛企业可免费享受这些法律服务

2019-07-31 17:01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组织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万振东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进行发布。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政策不透明、不落实,宣传不到位、人员不作为等问题,政府将通过购买法律服务,聘请中介机构帮企业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等方式,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法律服务工作以惠企政策的完善、落实为目的。受聘律师事务所的主要工作内容涉及以下四个方面:

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根据中央、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编制完善企业政策服务指南,设立服务咨询值班电话,免费向企业宣传、解读,向有需求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

提供权益保障服务

根据企业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别,协助企业依法享受各级各部门出台的资金激励、技术支持、资本保障、项目承接落地、人才引进等政策。对于因政策制定、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导致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免费提供咨询服务。

监督政策实施

对各级各部门涉及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等执法活动和政策实施进行社会监督。接受企业对各级各部门行政违法、行政不作为、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反映,向有关监督机关报告。对涉及企业的现行政策文件、政策落地情况、发展法治环境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

参与政策制定

受各级各部门委托参与政策制定和实施评估、权力清单编制和实施评价。参与涉及企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制度性文件的计划编制、草案起草、文件制定的前评估和后评估,充分听取和汇集企业对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报告,供各级各部门制定、修改政策时参考,同时将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反馈涉及企业。

目前,已确定5家律师事务所为首批企业发展法律服务中介机构。这5家律师事务所将分别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团队负责人由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或高级合伙人担任,团队成员为各领域业务骨干。从事领域涵盖民商、行政、刑事、金融、知识产权、仲裁、财税、投资并购、基金设立、涉外商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公司治理等各个领域。

考虑到国内尚无先例,法律服务将采取先试点的方式,以涉及鼓励政策较多的高新企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作为市级试点服务对象,同时,在城阳区、即墨区开展区级试点。适时对试点情况评估后,再全市推开。

为了保障意见有效实施,法律服务中介机构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向律师事务所购买服务的经费由财政保障。青岛市司法局、区(市)司法局按照层级,负责本级政府购买服务的组织实施和对受聘律师事务所的考核。同时,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此外,青岛市司法局制定了法律服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支付服务费办法、向中介机构通报政策办法、服务协议、例会制度、政策咨询流程、接受企业反映问题流程、维权服务流程、提出法律建议规程和政务部门反馈企业意见流程等配套制度,将与本意见一并实施。

下一步,青岛市司法局将采取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进一步对接联系企业,摸清企业痛点、堵点、诉求、意见建议以及法律服务需求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同时,也将围绕服务内容、服务职责、工作目标、服务程序等对参与企业法律服务的律师进行培训,打造优质、高效、专业化的企业法律服务团队。

附:5家中介机构热线咨询电话和现场咨询地址

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83899612,现场咨询办公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2号海航万邦中心34层。

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68972937,现场咨询办公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61号甲远洋大厦B座27层。

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4001030036,现场咨询办公地址:青岛市青大三路8号保利中心12、15楼。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58781601,现场咨询办公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20号黄金广场北楼15A层。

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66750299,现场咨询办公地址:青岛市青大三路8号保利中心5、10楼。

青岛市律师协会咨询电话:85652780

服务监督电话:8160873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