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暑运铁路大数据出炉 省内旅客最爱去北京

2019-07-31 17:1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于泓)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截至7月30日,济南局共发送旅客1548万人,同比增长10%,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突破930万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60%,日均发送31万人次,同比增长22%。

暑运以来,山东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亲子游、避暑游、海滨游等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济南局铁路旅客发送量日均达到51.6万人,管内客流日均保持在33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3.5%。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挖掘运输潜能,实施“一日一图”列车开行方案,累计加开暑期始发列车1140列,对需求旺盛的城际、动车及高铁列车实施重联运行共计1430列,全力保障暑期旅客出行。

山东人暑期乘火车最喜欢去的省市

从数据统计来看,山东坐火车出行的旅客选择在省内出行的居多,省内客流占65%,其中济南、青岛、潍坊位列前三;出省占比最高的是北京24%、江苏14.5%、河北8.7%、河南8.1%、天津5.7%、上海5.5%、安徽5.1%、浙江3.7%、山西3.1%、辽宁2.8%。7月10日铁路调图后,山东首开去往齐齐哈尔高铁,将青岛北至哈尔滨西G1248/1245、G1246/1247次列车延长至齐齐哈尔南,同时,增开沈阳北至威海高铁1对,为山东旅客提供避暑纳凉旅游地的新选择,暑期以来,东北方向列车客座率90%以上。

山东哪个城市最爱乘火车出门?

从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全省十六地市乘坐铁路出行频次最高的城市是济南市,全年平均4.96次;依次为青岛2.28次;威海2.09次;枣庄1.8次;淄博1.71次;潍坊1.56次;全省旅客人均出行次数为1.46次。

山东暑期最热门的火车站

济南局集团公司办理客运业务火车站有102个,其中高铁车站34个,山东多山、多水、多圣人,高铁为山东众多旅游目的地创造了良好条件,从今年暑期车票预售的情况来看,省内发送最大的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淄博、菏泽、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暑运期间,泉城济南、东岳泰山、孔子故里曲阜成为儒家文化研学游学生团体热门目的地。团体旅客热门的车站分别是济南、青岛、济南西、泰山、菏泽、烟台、潍坊、济南东、兖州、大明湖。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迎来首个暑运,安全、准点、公交化的出行体验,将全面激活了夏季山东沿海与内陆旅游客流的增长。预计青岛、烟台、威海、荣成、日照等城市高铁车站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其中青岛、青岛北站两站合计客流日均保持8万人次左右,成为胶东半岛沿海最热门的高铁站。

山东最火热的高铁旅游线路

从数据来看,胶济通道、京沪通道依然是山东省内最火的线路,这两个通道的旅客数量占据整个山东市场的60%。青荣城际和青盐铁路经青岛北站贯通,暑期沿海高铁游受到热捧。这个暑期调图后,青岛北至威海C6581次全程运行1小时45分,每天青岛威海之间往返开行高铁列车14.5对,青岛至日照之间开行高铁列车14对。烟威地区首次开行日照、连云港、盐城旅客列车3对,青荣城际和青盐铁路将成为暑期海滨旅游热门线路。预计暑期青荣城际本线客流将保持在日均2.8万人左右,同比增长9.7%,青盐铁路本线客流也将达到日均1万人。

暑期最爱乘坐火车出门的年龄段

根据暑期火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今年夏天17岁到30岁占旅客总数的40%左右,30岁至40岁占旅客总数的25%左右,60岁至70岁以上占总数的5%左右,0岁至16岁占总数的2%左右,近三年保持20%的增幅。山东拥有高等院校140余所,每年暑期7月初和8月底也是学生客流集中放假和新生入学、学生返校的时期,预计今年暑期学生客流将达到105万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