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气象台:不会有较强降雨 要预防风力影响!科普:什么是台风眼?

2019-08-11 21:50 来源:中央气象台
分享到: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已于11日20时50分前后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薛家岛附近),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

据本台记者刚刚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由于我市处于台风中心位置,因此没有大风大雨。

根据云图显示,台风云系左右不对称,南部地区降雨较弱。据此分析,今晚到凌晨,不会有较强的降雨过程,但要预防风力影响。后半夜风力会逐渐增强。

台风眼——温柔的陷阱

台风中心叫台风眼,系由于台风内的风是反时针方向吹动,使中心空气发生旋转,而旋转时所造成之离心力,与向中心旋转吹入之风力互相平衡抵消,而使强风不能再向中心聚合,因此形成台风中心数十公里范围内的无风现象,而且因为有空气下沉增温现象,导致云消雨散而成为台风眼。

台风眼通常位于台风中心平均直径约为40公里的圆面积内。由于台风眼外围的空气旋转得太厉害,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外面的空气不易进入到台风的中心区内,因此台风眼区就像由云墙包围的孤立的管子。它里面的空气几乎是不旋转的,风很微弱。台风眼外侧100千米左右的地区是狂风暴雨区。

台风眼区外的空气,向低压中心旋进,它们挟带着大量的水蒸气,由于不易进入眼区,而在其外围上升,形成大片灰黑色臃肿高耸的云层,下着倾盆般的暴雨。而台风眼区内出现了下沉气流,因而云消雨散,夜间还能看到闪烁的星星。在台风眼中,常出现许多鸟群。这些被台风气流吹到台风眼区的无数海鸟找到了“避风港”,有时随着台风的移动而飞到很远的地方。

当台风眼通过某地时,常被误认为台风已过去,实则不然。一段时间后,狂风暴雨又会再度出现,重装上阵的台风,那气势更猛更烈更狂暴绝伦,犹如上古巨兽正倾尽全力,咆哮着要毁灭天地万物。2006年重创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超强台风“桑美”就是典型的例子。(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