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买也说谢谢!11岁小报童:卖报5年从容面对拒绝

2019-08-14 06:2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今年11岁的刘航宇是齐鲁晚报青岛小报童,从6岁开始就参加了本报组织的暑期卖报活动。5年的卖报活动中,刘航宇自评变化很大,从最初的腼腆、害羞逐渐变得自信、执着。“刚开始卖报时,遭到别人的拒绝我会很紧张,而且觉得他们不买报纸做得不对。现在我不这么想了,面对别人的拒绝我很从容,不买也会对他们说谢谢。”刘航宇说。

对不买报纸的人也会说“谢谢”

8月10日早上8点,一个将蓝色书背在胸前的瘦小男孩准时奔走在台东步行街。因为天气炎热,不一会小男孩额头和鼻梁上就沁出了细密的汗珠。“小姐姐,买一份齐鲁晚报看看吗?”以多年的卖报经验,小男孩向可能的目标客户推销。他就是11岁的小报童刘航宇。当天,刘航宇领取了50份齐鲁晚报,开启了这个暑假的第四期卖报活动。

为了方便走动售卖,刘航宇每次手里只拿10份报纸,剩下的则放在一个地方让同学的妈妈看着。卖完手里的就过去再拿10份。

每卖出一份报纸前,刘航宇会被拒绝很多次。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行人不买报纸,刘航宇也会大方地向对方说声“谢谢”。

“因为我觉得我向别人推销卖报,就是打扰了他们,所以几即便他们不买我也会说谢谢。”刘航宇说,这是他在卖报过程中悟出来的道理。“刚开始卖报的时候,如果遭到别人的拒绝,我就会很紧张,而且觉得他们做得不对,怎么不支持公益活动呢?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买不买都是他们的自由。”刘航宇这样总结。

卖报实践中体会父母挣钱不易

小报童们销售的报纸一元一份,除去8角钱成本,每售出一份,仅可以挣两毛钱。

“我每次领50份报纸,一般用三个多小时卖完,可以挣10块钱,很不容易的。”算起账来,刘航宇跟个小大人似的。他说,通过卖报,他也更体会到了爸爸妈妈挣钱的辛苦。

卖报活动给孩子带来的财商教育,让刘航宇的妈妈感到欣慰。“以前对钱真的没什么概念,现在买什么东西都会换算成卖多少份报纸来算,他就更有体会了。”刘航宇的妈妈胡咏梅说,上周孩子请姥姥吃酸辣粉,一碗10块钱。他自己在那算,说得花一上午的时间卖出50份报纸。“最后感慨说,挺贵的。”胡咏梅笑着说。

常参加义卖活动 用自己挣的钱捐助别人

“我体会到了卖报的快乐。因为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把挣来的钱捐给别人。”刘航宇说,卖报过程中虽然会遭到很多人的拒绝,但是也会有很多人支持他。

在8月10日的卖报活动中,三位从江苏盐城来青岛旅游的准大学生一下子买了刘航宇7份报纸。“还有5个人在别的地方玩,我给他们每个人买一份。我觉得小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听不容易的,我们想支持一下。”这名女生还说,刘航宇很有礼貌,给人的感觉很好。

在多年的卖报实践中,刘航宇也总结出了一些卖报技巧。“首先得有称呼,有礼貌,态度要好,让别人觉得你是真诚的。其次,不要别人说不买了就算了,可以多追问几句。如果他说没有零钱,我就说可以扫码支付;如果他说可以通过手机看新闻,我会告诉他总看手机对眼睛不好。”刘航宇有条有理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卖报经验。

“买了的是对我的支持,我会鞠躬感谢。万一不买,也不能强求。”除了卖报,刘航宇还经常参加其他义卖活动。平时周末,他会到青岛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卖书和小鱼。他经常用义卖挣的钱参加其他献爱心活动,比如班级同学捐助农村学生等。“学校搞献爱心活动时,我就不向妈妈要钱,用我自己挣的钱。”刘航宇自豪地告诉记者。(记者 李珍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