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2019-08-14 14:0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上午,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揭牌成立,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及我市的知名创投机构、证券公司、银行和近10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

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发挥八大功能赋能民营和中小企业

据介绍,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简称“促进中心”)由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联合优质创投风投机构成立,以创投风投机构为主体,由包括政府平台、创投风投机构、银行、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中介服务机构等在内的服务于民营和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运作全链条的各类机构组成,重点发挥八大功能,包括开展创投风投知识培训,搭建创投风投项目对接交流平台,开展创投风投项目融资路演,开展创投风投项目考察交流,开展创投风投政策研究,聚焦早期培育、推进产业与资本融合,搭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以及推动完善孵化培育载体。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投风投的落脚点在企业。”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小企业局局长高善武表示,希望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借助促进中心的成立抢抓机遇,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对接创投风投机构,提高资本运作意识,掌握创投风投知识,充分利用好促进中心这个平台,通过上市、基金、风险投资等融资渠道,快速发展壮大。

首批20余家创投风投与金融机构加入

据介绍,促进中心聚集优质创投风投机构,打造一个开放、高效的创投风投服务平台,促进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借助创投风投等资本的力量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创投风投机构与企业合作的高地,也是我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一个有效措施。

首批加入的机构有启迪之星创投、信中利投资、英诺天使、梅花天使、达晨创投、一村资本、凯石投资、光大控股、里程碑创投、汉世纪投资、安芙兰资本、高新创投、高创澳海、清晨资本、华通创投、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市分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农商银行、国泰君安证券(青岛)、深圳证券信息、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华商汇通等20余家机构。

未来将实现机构与企业的精准分类与对接

高善武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全市正全力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全面起势,着力搭建民企公共服务平台、民企创意青岛平台、政策智能服务平台、民企融资服务平台、市场化双招双引平台、民企权益保护平台,打造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互动是最多的,而我们对企业的了解也是最多的。”高善武告诉记者,促进中心成立后,将对加入的机构进行细分,同时对中小企业和项目进行分类,以实现精准对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也将紧贴创投风投机构和企业需求,积极推动促进中心开展服务活动,乘着我市打造创投风投中心的东风,积极对接业内创投风投资源,补足业务短板,不断完善融资服务链条,增强服务能力,为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借力创投风投等资本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促进中心主要服务功能

(一)开展创投风投知识培训,赋能民营和中小企业。联合专业的创投风投机构,通过创投风投知识培训、金融研修班、创投训练营等方式,为企业培养创投风投专业人才。让民营和中小企业家了解掌握创投知识,以创投思维、知识、技能、资源等持续推动企业发展。让企业领悟创投的判断标准和需求,根据投资人需求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式,提高企业可持续融资和可资本证券化的能力。

(二)搭建创投风投项目对接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创投风投对接交流活动,包括私董会、融资沙龙、一对一融资诊断等方式促进创投风投机构与企业深入对接交流,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让企业融入创投风投生态圈,增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理解,积累融资经验,提高融资成功率。

(三)开展创投风投项目融资路演通过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四新经济项目路演及其他专题路演活动持续筛选、培育优质企业输送给创投风投机构,增加优质项目供给。

(四)组织创投风投项目考察交流。积极组织创投风投机构开展项目考察交流活动,通过走进企业考察,增进双方了解,促成双方在融资、上下游整合、成果转化、并购等方面的合作。

(五)开展创投风投政策研究积极跟踪青岛市及全国其他地区扶持创投风投发展的政策,开展创投风投政策实施效果调研、研讨活动,为政府出台扶持创投风投发展政策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协助创投风投机构争取政策。

(六)聚焦早期培育,推进产业与资本融合。积极联合优质创投风投机构、孵化器等资源,建立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跟踪对接机制,实现“创投风投+创新创业”协同互动。通过推荐优质项目、分享专业知识、共享行业资源、加强访问互动等方式,链接产业及资本资源,向产业和资本输出优质项目,快速推进优质科研成果、项目等在青岛落地、加速成长。助力青岛市新兴产业的发展,持续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七)搭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聚集优质创投风投机构、银行、证券公司、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交所、深交所等机构搭建覆盖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平台。通过积极对接科创母基金,推动设立双创发展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大力促进创投风投机构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围绕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实际需求,探索投贷联动、投债联动、投保联动等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资金支持。

(八)推动完善孵化培育载体。推进全市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不断创新孵化服务方式,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建设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相结合的大孵化器战略,形成全过程、全要素的孵化培育生态链,为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提供良好发展载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