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天出伏,青岛迎最危险的34天!这些事不要做

2019-08-20 09:2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时间过得真快……

转眼间,今天是末伏最后一天了!

初伏: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21日

中伏:2019年7月22日-2019年8月10日

末伏:2019年8月11日-2019年8月20日

对的!就是今天!

8月20日出伏了,感觉天气凉爽舒适了不少。

但是,却迎来最凶险的34天!

为什么是“最凶险的34天”?

因为从8月20日(出伏)开始到9月23日(秋分),这34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很大、很频繁的时候。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摄氏度。

早晚凉爽,昼夜温差逐渐拉大,这正是所谓的“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而这样的昼夜温差,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

专家指出,“秋老虎”这种天气白天闷热、高温,但早晚凉爽,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摄氏度,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候。

1、空气湿度高含氧低,容易出现胸闷

虽然寒冷的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但是在气温高、气压低的天气,特别是高温闷热的“秋老虎”时节,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的时候,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常常会感觉不适,出现胸闷、气促、头晕等症状。

2、中午高温排汗多,容易形成血栓

夏秋之交,高温天气仍会不时出现,人体大量排汗,易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导致机体血容量不足产生血液浓缩,造成重要器官灌注不足,出现缺血性损害,引发心绞痛等急性心血管疾病。

3、“秋燥”影响情绪,诱发冠心病

从夏天进入秋天,阳光照射逐渐减少,人体的生物钟尚不能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容易出现情绪波动,使人心情烦躁、心火旺盛,这也是诱发冠心病突发的危险因素,这段时间因工作劳累缺乏休息的年轻人尤其要警惕心肌梗死突然来袭。

4、昼夜温差大,诱发心血管疾病

夏秋交替时期,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忽冷忽热”一折腾,易诱发冠心病,出现中风、心梗甚至猝死。

因为当天气渐趋凉爽,忽凉忽热使人体血管时常处于从扩张到相对收缩,又从收缩到扩张的状态,这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一种健康威胁。而且,在天气凉爽时,一些心血管病患者会放松警惕性,日常起居和服药失去规律,遇燥热天气再度来临,容易导致疾病急性发作。

出伏后,6件事不能做!

1、醒后立即起身

天气逐渐转冷,经过一晚上的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管阻塞发生几率大,也有可能会加剧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一大早去晨练

夏秋交替季节,温差逐渐加大。有些人四五点钟就外出晨练,此时人容易受寒冷的刺激,让早晨本已较高的血压上升更快,从而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

3、渴极了猛灌水

高温天出汗多时,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

4、刚吃饱就午睡

季节交替之际,很多人晚上睡不好,中午时午睡半个小时左右很有好处。但忌餐后即睡。因为中午温度高导致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加上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脑争血,此时入睡便有诱发脑梗死的危险。

5、短裤背心继续穿

出伏后,早晚比较凉快。脖子、后背、脚部,这些都是血管最丰富的地方。如果继续穿短裤、背心之类太清凉的衣服,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

6、夜晚还开空调

出伏后,尽量不要在夜晚睡觉时开空调。有可能会引起感冒、腹泻、颈肩腰腿痛、关节疼痛等症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