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贴秋膘正当时 荤素搭配养生食谱推荐 简单易做

2019-08-20 11:1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有一个习俗是“贴秋膘”。过去“贴秋膘”是为长点脂肪,以备冬天御寒用,所以以吃肉为主。而现在物产丰盛,很多人体重超标,“贴秋膘”真正要补的其实是“菜、薯”,做的方式也应以“酵、拌”为主。民间有句话,“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现象。秋冬养阴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 

古代“贴秋膘”御寒为主 

贴秋膘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一般是在立秋到寒露之间。我国民间有“苦夏”之说,经过漫长的湿热夏天,很多人吃饭少,身体变弱。到了立秋季节,民间用吃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称之“贴秋膘”。 

记者了解到,贴秋膘习俗起始于清朝,在我国北方地区民间较为流行。一是北方冬天寒冷,贴秋膘可以御寒,帮助度过寒冷的冬季;二是因为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农民吃肉贴膘好有劲农忙。 

现在“贴秋膘”调理身体 

如果说,早期人们“贴秋膘”为了御寒的话,现在大部分的市民身上已经不缺肉了,所以“贴秋膘”也慢慢从御寒转到了调理身体的机能。 

立秋之后,大田里的蔬菜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应该以绿菜为主,补维生素。立秋后可选择应季绿叶菜,如菠菜、芥蓝、莴笋等,来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叶酸的缺乏。 

薯类食物属于粗粮,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另外它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秋季是薯类出产旺季,地瓜、山药、土豆等都是收获的季节,多吃薯类食物对身体很有益处。 

经历了夏天,人们食欲不振,又多吃寒凉的食物,导致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目前不妨多吃些发酵食物,如馒头、醪糟、酸奶、豆豉等。 

秋天慢慢转凉,我们的胃口逐渐大开,一不留神容易吃多。可以试试把菜蒸熟了以后拌着吃,像茄子、豆角、西兰花、蘑菇等放在一起去蒸,好看又好吃。 

“贴秋膘”注意荤素搭配 

虽说现在“贴秋膘”是为了调理身体,但也不是说让大家吃素,任何季节荤素搭配都很重要。 

牛羊肉最滋补。羊肉属于温补,一年四季均可吃。立秋之后吃羊肉,对虚寒的市民相当有益。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牛肉炖胡萝卜、羊肉炖山药都是很好的搭配。 

梨是秋季上市的水果之一,也是最常见的水果。梨性凉、微寒、清肺气,具有生津润燥之功效,因此秋季多可利用雪梨清热化痰。梨可直接生吃,也可将梨川贝冰糖一起炖煮,对身体更好。 

银耳性温润,不仅可滋阴补气,同时还具清肠之功效。用银耳、百合和莲子一同煮粥,或是将银耳同菊花一起泡水加冰糖饮用,对身体都不错。 

白萝卜性凉,秋季多吃白萝卜可促进食欲同时具有化痰止咳之功效。白萝卜和牛肉一起炖着吃,既补充了营养,又能化痰止咳。 

几道“贴秋膘”菜品做法 

蒸菜的做法比较简单,芸豆、豆角、茄子放进笼屉蒸熟。大蒜捣成泥,加上生抽、米醋和香油调成汁。蒸好的原材料浇上蒜泥汁即可。 

牛肉炖白萝卜 


牛腩或者牛腱子肉切成大块,焯水;白萝卜去皮切成大的滚刀块,焯水。 

砂锅加食用油烧热,葱姜和八角爆香后加入切好的牛肉翻炒几下,加入料酒、酱油、开水炖25分钟。 

加入白萝卜块小火炖10分钟,加食盐、胡椒碎和香菜末调味即可。

羊排炖山药 


羊排斩成大块,用清水冲一下,浸泡半小时,倒去血水洗净。 

锅内放半个切块的胡萝卜、生姜、羊排煮开,用清水冲洗干净。 

将羊排、生姜和胡萝卜放入锅中,加开水大火烧开,加入山药、红枣和枸杞放入锅中煮20分钟,最后撒上葱末和香菜末,加食盐调味即可。 

银耳百合莲子粥 


鲜百合片切去两头 (如果是干百合就用温水泡软),银耳放在冷水中泡软,去除根部待用。 

莲子和大米洗干净,下锅煮开。 

锅中加入冰糖、百合和银耳,大火煮开,再转文火煮20分钟即可。(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单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