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旧电脑、旧电池…青岛海关查证4300吨电子洋垃圾

2019-08-20 14:1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海关现场查获走私进口电子垃圾芯片。(李娜 摄)

青岛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蓝天2019”第二轮集中打击行动。行动中青岛海关共出动47名关警员,在山东青岛、临沂及辽宁大连等地同时开展行动,对4个走私固体废物团伙开展集中查缉,抓获主要走私犯罪嫌疑人6名,并起获大量走私犯罪证据。本次集中行动,青岛海关共查证走私进口电子垃圾、废矿渣等固体废物4300余吨,现场查扣4130吨固体废物。

海关关员清点查扣的走私进口电子垃圾。(李娜 摄)

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严某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将二手笔记本电脑、旧电池、旧手机主板等伪报成木材走私入境。经鉴定,这些货物均为使用过的电子元器件,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电子垃圾。经清点,此次行动海关共现场查扣132吨电子垃圾。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将电子垃圾拆解提炼进行二次利用或者直接翻新后在国内销售,拆解过程可能污染环境,翻新产品则存在安全隐患。

在海关监管现场,青岛海关缉私警察联合海关关员根据布控指令对青岛某公司申报进口的4000余吨铁精粉开展监管查缉。经化验鉴定,实际货物为氧化铁皮经研磨加工而成的矿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海关关员展示查扣的走私进口电子垃圾。(李娜 摄)

此外,在此次行动中,青岛海关还查获2起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人于2017年涉嫌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涉案货物170余吨,进口塑料已在国内加工利用。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