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搬家!青岛理工大学主校区明年全面移师西海岸

2019-08-22 06:26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开学临近,青岛理工大学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长江路校区开启了大搬迁,4个学院陆续搬迁至嘉陵江路。明年,市北校区的两个学院也将整体搬迁至嘉陵江路校区,行政主体随之西移,届时,青岛理工大学主校区正式移师西海岸。  

主校区转移战略分两步走 明年全面移师西海岸

青岛理工大学前身为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始建于1952年。

近几年,青岛理工大学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渐渐感受到校舍分散资源难以高效整合所带来的困扰。 2016年6月19日,青岛理工大学召开了六届三次教代会,确立了“实施主校区转移至嘉陵江路校区”等战略目标。

2016年12月22日,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了《青岛理工大学老校区搬迁、嘉陵江路新校区建设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该校西海岸老校区搬迁、新校区建设正式启动,纳入正常计划工作议程。根据《合作协议》,西海岸新区政府出资13.8552亿元用于支持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含教工食堂)、图书馆、教室等工程。

搬迁工作进行之前,青岛理工大学有市北校区、长江路校区、嘉陵江路校区、临沂校区。四个校区各自承担着相应本、专科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任务。

8月21日起,青岛理工大学西海岸新区的长江路老校区南院(珠江路片区)搬迁,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4个学院陆续搬迁至嘉陵江路校区。

根据战略部署,2020年9月,青理工市北校区的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将从市北区整体搬迁至嘉陵江路校区,行政主体同样西移,届时,主校区将从市北校区全面转移至嘉陵江路校区。

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新校区在校总规模将达2.6万人

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东路777号。地处嘉陵江路北侧,处于群山环绕的“宝窝”之地,三面环山、一面向水。

嘉陵江路校区,分一期和二期,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原总规划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学生20000人。目前,一期已建成22.9万平方米。根据主校区转移战略需求,青岛理工大学对原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的新校区总规划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在校生规模将达到26000人,二期还需要建设65万平方米。

2017年6月28日,学校主校区转移战略二期工程开工奠基,拉开了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的序幕。

经过两年多紧张有序的施工奋战,嘉陵江路校区二期工程的各项建筑设施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期学生公寓一层都配备了淋浴间和各种生活便利网点,每层均设有开水间和洗衣间,有直饮水和烘干机。本科生公寓为四人间或六人间。目前各宿舍已经装修完毕,空气质量检测均合格趋优,施工人员正在安装书桌、床铺、空调等设施。

4300余新生今年新校区报到 开学时学院数量将增至8个

青岛理工大学现有13个教学院部,其中嘉陵江路校区(一期)现有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理学院三个学院。

今年9月7日开学时,8450名本专科新生中,将有4304人到嘉陵江路校区报到。其中,市北校区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新生将在此报到,加上由长江路老校区搬来的4个学院,嘉陵江校区学院数量将增至8个。在8个学院中,将有部分新生入住二期新启用的公寓。(记者 李珍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