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总资产1万到破10亿 38年他让穷村彻底翻了身

2019-08-22 17:20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一头银发理风霜,双目有神写刚毅。高大魁梧的身躯,掷地有声的嗓音,雷厉风行的作风,处处透露着这位68岁、有着4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为村庄发展连续奋斗38年的时代风采。38年来,他从一个踌躇满志的退伍战士,发展成一位德高望重的村党总支书记。38年来,带领集体总资产只有1万元的穷村庄,发展为集体总资产10余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的示范村。他就是即墨区环秀街道王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周连军。

发展集体经济 建立岛城知名的家具商业街

周连军于1971年1月参军,1972年入党,1975年退役回村当上了民兵连长,1980年10月开始担任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村庄人多地少、一贫如洗。周连军带领村委一班人白手起家,从五金加工起步,使集体经济有了起色。之后,他千方百计为集体建厂房、引项目、外引内联,拉开了村集体经济腾飞的序幕。

村庄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完善水、电、路、讯、排污等基础设施配套,先后建成了9万多平方米工业厂房,筑巢引凤。村庄企业总数最多时有60余家,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始步入先进行列。

世纪之初,在村集体企业改制中,王家庄的企业没有一“卖”了之,周连军为村集体保住了土地和厂房,奠定了村庄持续发展的根基。2008年,经济大环境差,村里6万余平方米厂房闲置,他彻夜难眠,经过多次调研考证,顶住压力说服党员和村民代表,带领村“两委”及时调整村庄经济发展方向,退二进三转型发展——决心在新开通的长江二路两侧谋划建设家居商业街。

经过坚持不懈建设、推介、招商,现在的长江二路家居街引进了富尔玛家居即墨店、长江家居广场、盛兴德家俱、福百年家居城、红木家具展销区等中高档家具卖场,营业面积达30万平方米,汇聚了500多个家居、建材品牌,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并配套了喜客来酒店、利客来商场、福百年酒店、明亮外科医院等项目。

如今,长达2.7公里的王家庄家居建材商业街已成为青岛知名、即墨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种最全的家居建材综合商贸市场。王家庄村一跃成为即墨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前锋。

给村民办理大病医疗保险 每年福利开支达400万元

民生是发展之本!周连军带领村庄在不断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村民的福利待遇逐年提高。在每年为群众发放面粉、食油、大米等基本福利的基础上,村集体出资为全村村民办理农民大病医疗保险等;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650~720元生活补助费;对于贫困户、因病致贫的群众实施定期救助。2015年以来王家庄村用于村民福利开支每年都在400万元左右。

在村庄公益建设、财务管理、宅基地审批等事关村庄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周连军都亲力亲为,所有涉及到老百姓及村庄发展的大小事都拿到议政会上来民主决策,2017年5月该村荣获“青岛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示范村”称号。

周连军已连续担任三届即墨区人大代表,他深入一线调研,听取民意,提出了《关于拓宽修建长江二路、三路的建议》等合理化建议18条。除此之外,周连军还心系贫困村庄。近10年来,王家庄村用于扶贫救灾、捐资助学等款项近400万元。

积极吸纳村民入党 一心一意跟党走

周连军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心上。抓好党员队伍发展,完善群团组织,及时吸纳优秀村民加入党组织,现在村庄党员达132名,成为全街道党员最多的村庄之一。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他及时在规模企业中建立党支部,家居街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他迅速着手建立了家居街商会党支部,并依托这一支部探索区域化党建,发挥家居街中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商户搞好服务,提高营销质量。

为了适用发展要求,他带领党总支部除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等基础培训学习外,根据需要,专题学习电脑、外语、国学系列等知识,培养“多面手”,提升村干部为群众和企业服务的能力。

周连军还在村办公楼前设立了党建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党建新闻,建设了以党史和村史为主题的党建学习大平台,为党员、村民们营造了具体、生动、直观的学习环境。为丰富学习内容,党总支先后组织人员从《党建网微平台》下载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编印了《习语》学习读本,还购买了《习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摆摊贫困》等系列读本,为全体党员、村民读书学习创造了便利条件。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周连军以开拓创新勇于打拼的敬业精神,革命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领王家庄村实现了由穷变富、由弱变强的嬗变,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丰富了先进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涵,谱写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带领群众兴村致富的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