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00年石磨坑藏身即墨 弧形凿痕似龙鳞密布山崖

2019-08-23 10:4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一段历史经过数百年的沉积后重新“复活”,既成为现代人生活休闲的好去处,又是一处绝佳的区域特色历史文化承载地。即墨区环秀街道办前南庄村的石磨坑遗址,完成了一次传统与时尚文化的蝶变。记者21日了解到,石磨坑遗址经过保护开发利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已经成为见证即墨历史文化的风景区,吸引着无数人前来探秘。 

600年开采留下石磨坑 

即墨前南庄村地处驯虎山余脉,昨天记者在村南侧看到了十分壮观的石磨坑遗址。遗迹面积7000多平方米,由3个单元组成,最深处可达20多米。石壁上,开采石磨留下的一道道纹理十分清晰,弧形凿痕层层叠叠从上而下整齐排布,远看犹如龙鳞一般。

据村史记载,前南庄村建村伊始,村民为了将收获的谷物磨成粉,对石磨的需求量非常大。于是,村民们就到村南的一座小山上就地取材凿掘石料,用以制造石磨。在使用石磨的过程中,村民们发现,当地出产的石料密度低、硬度小,生产出来的石磨不易产生裂缝,而且研磨出来的粮食口感特别好。 

据专家推测,在明永乐年间,村里的石匠从这里取下第一块石料。此后,越来越多的匠人在这里取材做石磨,伴着不绝于耳的敲敲打打之声,石磨坑越来越大,历经600余年,最终形成今天的规模。 

堪称胶东石磨第一村 

在当时,制磨是个技术活,首先要在石面上勾画出磨盘形状,再凿出一圈凿沟,周围凿三四个斜口,最后顺着斜口插入粗铁棍,用力将磨盘撬离山体。磨胚拉回村后,还要经过进一步加工,凿出磨齿、磨眼和磨膛,再组装到磨台上。村民们把石磨拿到莱阳、莱西、海阳等地出售,生意相当好。就这样,越来越多的村民采石制磨,前南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石磨村”,成为当时胶东地区的磨石交易中心。 

历史遗迹打造风景区 

前南庄村制作石磨的历史一直延续到上世纪50年代,之后石磨逐渐被机械取代,石磨坑成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下一步,当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将石磨坑打造成历史遗迹景点。“我们计划在此处建设森林主题公园,与石磨坑遥相呼应。”即墨环秀街道投资300余万元,将前南庄村石磨坑遗址开发成旅游景点。同时,这里还将进行古村落修复工程,计划投资200余万元改造古宅,建设展示馆、咖啡屋、农家旅社;规划建设1000亩观光采摘园;通过市场机制,引入集健身拓展等于一体的体育基地,真正实现科普、休闲、健身、娱乐、采摘有机结合,打造可观可触的科普大平台。(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王艺文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