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区打造新型特色高科产城融合实践区

2019-08-24 11:3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白瑜 王恩全)日前,据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2019年度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吴兴路幼儿园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封顶;市北区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也已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推动薄膜发电技术在绿色建设科技城示范项目中的推广应用。市北区绿色建设科技城项目持续提升发展。

覆盖绿色建设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的产城融合实践区

绿色建设科技城是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北区政府、青岛理工大学及相关行业企业联合参与,政产学研用管投协同,以市北区全域65.4平方公里为承载实体,青岛中央商务区11平方公里为先行启动示范片区,以既有建筑绿色宜居改造、城市复兴为内生市场空间,以绿色建设新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的产业化应用为目标,践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的建设理念,推行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等绿建新技术、新材料,发展“城市生命健康、城市人居环境、城市建设科技、城市文化创意、城市金融创新”五大产业,着力解决城市发展痛点问题,以城带产、以产促城,搭建集产业共性研发、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交易、检测认证、评估推广、教育培训、国际合作等要素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覆盖绿色建设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的产城融合实践区,形成全国可示范推广的“中国标准”,带给市民安全耐久、健康宜居、绿色节能、智能感知、适用经济、人文关怀的获得感。

“五大统筹”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本

绿色建设科技城依据“一个尊重、五大统筹”的原则,将城市与科技进步、人居环境、生命健康、文化传承、金融创新相融合,将尊重“技术”作为落实五大类别科学体系的技术和工程支撑,打造城市生命健康产业、城市人居环境产业、城市建设科技产业、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城市金融创新产业五方面的产城融合“范本”。根据规划,绿色建设科技城以“一心两园三智库多示范”为空间布局,依托青岛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青房·财富地带、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大厦等楼宇打造绿色建设产业中心,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建设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依托吴兴路139号老办公楼建设建筑业大数据产业创新园,依托青岛理工大学高伟俊院士成立滨海人居环境创新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成立中科院(青岛)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依托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成立青岛绿建建筑科技研究院。同时,开展绿色建筑(示范)公园、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区域能源综合利用、超低能耗公共建筑、历史街区保护利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绿色智慧住区、绿色城市设计等多系列示范,为绿建城宜居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绿建城将从医疗保健、健康数据共享等个体身心健康,到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质升级、社区营造等城市健康规划建设管理,全方位布局,形成科学健康生活与正确健康消费的社会氛围。

在人居环境产业方面,绿建城将吴良镛院士的人居环境科学五大系统理念贯穿始终,重点引入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等,运用到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双修、建筑能耗数据监测与运营管理等项目中。

在建设科技产业方面,绿建城将把建设产业与“大云物移”(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新兴产业结合,从绿色建设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实现绿色建设产业化、智慧化、科技化,包括绿色建设咨询、BIM研发、绿色建设大数据、建设科技人工智能、建筑3D打印等业态。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绿建城将文化创意与城市保护与建设相结合,重点培育包括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工程咨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的文化创意产业,形成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创品牌效应。

在金融创新产业方面,绿建城还将积极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和绿色金融服务,围绕质押、担保、产权交易等环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入绿色发展基金、绿色银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保险等业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