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职业足球何时赢回尊严?省体育局局长回应来了

2019-08-30 17:21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8月29日

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26期节目

本期问政对象是山东省体育局。

省体育局局长李政,省体育局总会专职常务副主席隋拥军,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乔云萍、张柄臣在现场接受问政。

本期问政现场火辣依旧  

01
青岛职业足球何时赢回尊严?
省体育局局长:希望未来山东有三支甚至更多中超球队
早在1924年,青岛就成立了第一支足球队——青岛中华队,足球开始在青岛这座城市萌芽。1993年,青岛组建了第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再到2002年,青岛颐中海牛俱乐部哈德门队获得中国足协杯冠军。有着深厚底蕴的青岛足球,迎来最好的时光。

2004年底,青岛中能集团全面接手海牛队,成立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尽管成绩起伏较大,但依然承载着青岛球迷对足球的梦想。当时青岛足球有一个绰号叫“不死鸟”。

但2013年11月3日,中超联赛最后一轮,青岛中能客场0:1不敌北京国安,以1分之差不幸降级,屡屡成功保级的“不死鸟”就此陨落。此后的6年时间,青岛这座引以为傲的足球城,始终无缘中超,被球迷津津乐道的齐鲁德比也就此成为回忆。那青岛足球为什么一蹶不振了呢?
曾任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和主教练的殷铁生认为经费紧缺是一个大问题。作为前国脚和青岛足球的旗帜,曲波也有同样的感受。他提到,青岛众多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在青岛足球举步维艰的这些年,却集体缺失。
除了赞助资金问题,近些年来,青岛各足球俱乐部的训练条件也跟不上。目前,青岛有青岛黄海俱乐部、青岛中能俱乐部和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三家足球俱乐部,足球基础不错,但是,曾经征战中超的中能俱乐部因为居无定所、训练场地没有着落已经连降两级,落入中乙联赛。 
另外一个问题出在青岛足球人才梯队的断档上。曲波退役之后割舍不了对青岛足球的挚爱,决定投身到青岛足球的青训工作,深知其中的艰辛。

在本土足校举步维艰的同时, 青岛足球人才迅速外流。而且,这种情况已经由成年向低龄化蔓延。

“齐鲁德比成为回忆,我非常着急。”看完短片,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感性直言。
作为“足球之城”的青岛,青岛足球的现状和城市的经济规模、俱乐部基础、历史底蕴相称吗?问政现场,督办员李莎直面追问青岛市体育局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青岛足球从高潮到了低谷,没有达到市民想要的效果。

同时他也表态,今年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足球。已经建立了推动青岛足球振兴会议机制,将共同研究解决青岛足球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问题。
然而,纵观体育大省山东,如今却只有鲁能一支中超球队,李政局长也表示“很着急”,“一支远远不够。希望山东不仅有德比,有三支,甚至更多的中超球队。”
现如今,当年的齐鲁德比有一个兄弟掉队了,省体育局怎么样帮它赶上去?李政表态,一是加大全省青训的培养,这是一个长久之计。为什么中超队伍掉下来,很大程度上是省体育局对职业俱乐部支持力度不够。接下来,省体育局将对鲁能、中能、黄海等这些潜力足球俱乐部服好务。

在问政现场,来自青岛的球迷代表特意送上一个足球,以此寄意:振兴青岛足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