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实探欢乐滨海城:交通成“硬梗阻” 发展需新“燃点”

2019-08-30 15:4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 (记者 李倍)青岛的海有“前海”和“后海”之分,许多年来,青岛人对后海的印象是工业区和滩涂地,这观念一经扎根便牢不可破。直到“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提出,后海区域的发展才渐渐有了起色。

2009年,欢乐滨海城作为“后海”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市区重点开发对象。2010年8月,《青岛市四方区欢乐滨海城海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正式向社会公示。

欢乐滨海城资料图片

如今十年光阴似流水,欢乐滨海城已成长为市北区的热门居住板块,区域内众多知名房企入驻,使得胶州湾畔新盘林立,俨然已蜕变为沿海成熟住区。然而,在近日的网络在线问政中,这一新兴片区的发展却遭到不少居民的“诟病”,尽管最初的区域规划堪称完美,但欢乐滨海城的后续发展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规划:打造富有滨海特色的复合性生态新城

据规划显示,欢乐滨海城位于胶州湾东岸,南起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北至李村河,南北长约3600米,东西长约750米,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22万平方米(约3330亩),规划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商住比5.5:4.5,规划居住人口3.6万人,拟打造一座以商务办公、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为主体功能,富有滨海城市特色的多元复合性生态新城。

欢乐滨海城建造初期

从规划上看,欢乐滨海城在配套方面规划了数字文化体验中心,文化风情街、德式商业街、双子塔、滨海乐园等,基本都是重量级的大配套。学校方面,规划一所九年制学校,温莎郡等热盘也在小区内规划了幼儿园,这样的规划蓝图着实令人向往。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城市发展建设的大背景下,曾经与欢乐滨海城“齐头并进”的新都心、李沧东部等片区,早已把欢乐滨海城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坊间甚至有人认为,欢乐滨海城已经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现状:交通成“硬梗阻” 商业配套显短板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驱车前往欢乐滨海城。从瑞昌路立交桥驶入欢乐滨海城的出入口是一个弯道,由一个花坛分割来往双向车流,记者前往该区域的时间是下午15:10分,车流量不大,但也有大型货车频繁驶入,很快就让这个小路口显得有些不堪重负。

欢乐滨海城片区数个新盘林立,居住氛围浓郁。

自2009年动工以来,欢乐滨海城的建设已有十个年头。记者看到,早期的住宅项目均已交付,高楼林立之下更是难掩片区内的荒凉景象,道路空旷且人烟稀少,犹如“空城”一般。“一个出入口、一条公交线,我很多时候觉得这里好像与世隔绝一样。”记者拍照时偶遇几位居民,在攀谈中听到的几乎都是对交通的抱怨。

随后,记者继续往北行驶,温莎幼儿园和市北区滨海绿苑幼儿园映入眼帘,此外区域内还配套有优尼小镇幼儿园、欢乐滨海城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教育配套相对丰富。

目前区域内依然有不少项目正在施工。

但商业配套的建设就显得有些后继乏力了。记者在此次走访中,只见“第一城”的牌子却不见其楼体,而规划中的其他商业大项目更是不见踪影。不仅如此,区域内如今仍有大片土地,或荒草丛生或被绿布遮盖,这对于已建设十年的片区来说,开发进程显得有些缓慢。

官方:明年启动大沙路立交桥建设 加快推进第一城建设

对于欢乐滨海城如今的景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区域的“火爆”往往需要一个“燃点”,这个“燃点”可以是一条道路的通车、一座商场的开业、或是一所学校的启用,但欢乐滨海城的“痛点”就是多年来没有“燃点”。

区域内道路宽阔,但车流量稀少。

今年8月初,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北分局局长刘弘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就市北区热点板块的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这其中就包括欢乐滨海城。

据刘弘介绍,欢乐滨海城规划定位为以商务办公、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为主体功能,富有滨海城市特色的新区;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按照市政府2018年8月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逐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等相关地块的规划建设,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公交停车场等。

区域内尚有部分地块处于待建状态。

此外,刘弘也对欢乐滨海城后期的发展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市开发局正会同市北区政府推进瑞昌路立交未打通段道路工程的征地工作,且市住建局已计划于明年启动实施大沙路立交桥项目。而市北区滨海新区管委会前期已取得了部分区域滨海步行道的立项手续,目前正在按照市政府新批的控规,追加滨海步行道的立项中,待完善后将按程序报批并实施。第一城项目正在进行原基础桩的检测等前期施工准备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接、协调上述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实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