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莫言来青座谈:不能总忆苦 将着眼当下放眼未来

2019-09-02 21:3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见习记者 宋波鸿)9月1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山东作家莫言,在青岛中学与师生展开了一次面对面的亲密交流。

网络文学可以涉猎 但不要沉迷

座谈现场,有学生请莫言老师给中学生推荐值得阅读的作品,莫言表示,阅读还是应该以经典作品为主,尽量多读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和作文有关进行延伸阅读,无关的也可以广泛阅读。

“阅读又分精读和泛读,有的作品适合精读,有的作品适合泛读,学生现在时间有限,还是以经典为主。网络小说,可以涉猎,但不要沉迷,不要过多占用宝贵的时间。”莫言说。

还有学生表示,通过读莫言的《白狗秋千架》就能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故事,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但通过小说的描绘自己也可以对那个时代产生一种想象。

莫言说,这本小说是回乡的主题,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碰撞,能够让人对过往生活产生理解和同情,对愚昧的批评反思,也可以对过去的那种生活产生一种想象。“不过,文学不是历史课,文学是靠语言、人物来感染,成功的小说必有典型的人物形象,即使忘了作品名也记得小说人物。”莫言还表示,文学家靠小说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文体,这就是为什么说文学家高于小说家,因为他们对文学发展是有贡献的。

《透明的红萝卜》灵感源自梦境

另外,莫言还向现场的同学们分享自己写作心得,他表示自己写作四十多年来,一共写了7、800万字,每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不一样,“比如《透明的红萝卜》就是从自己梦境中得到的灵感,而有的作品灵感源头是现实世界中发生的真实事件,比如《红高粱》、《檀香刑》,不过也会进行文学创造和演绎。

莫言说,“不过,我的创作也不能老是忆苦,更应该着眼现在,关注当下,放眼未来。”

还有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感慨能亲眼看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感到非常幸运,他向莫言提问是什么促使他成为作家。莫言回忆道,成为作家是小时候的梦想,“我小时候听说当作家可以一天三顿吃饺子,但是当时生活条件只能春节才能吃饺子,所以决定当作家。”

莫言的幽默解释引起师生欢笑,他表示当作家的想法是建立在自己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读书读多了自然就想拿起笔来写作,写作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梦想,但要在阅读的基础上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鉴赏能力。”

在面对面交谈过后,莫言表示对青岛中学的孩子们印象深刻,“校舍很新很优质,课程设置也有可圈可点的创新之处,充满了想象力。”在谈及对现在学生报名参加作文大赛活动的看法时,莫言表示有条件可以参加,参加不了也没事,比赛得奖不应当作学习写作和阅读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