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山东“国际客厅”,青岛到底图个啥?

2019-09-12 04:0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你是什么样的城,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眼下正是各行各业“金九银十”的黄金期,对于青岛来说,更是如此。9月第一周,7天时间里接连举办了10场各有特色的展会活动。

青岛,是“会展之都”,是海内外客流来到山东的“第一站”,也正顺理成章地成为山东的“国际客厅”,更是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区走向世界的“出发大厅”。

打造山东“国际客厅”,

青岛到底图个啥?

往下看

“会展之都”天天都有活动

翻开“2019会展日历”,长长的目录犹如“过江之鲫”。据市贸促会数据显示,今年青岛的重点会议、展览、节庆活动就达到90项之多,从年初持续到年底;如果再加上“编外”的中小型展会,说青岛今年“天天有活动”,一点也不夸张。

今天上午,亚欧创新发展论坛拉开帷幕,来自31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及工商界代表相聚青岛,共话发展。

就在此时,中国(青岛)第十九届国际时装周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这块极具活力的土地上,第十七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方才落下帷幕。

△亚欧创新发展论坛开幕。沈俊霖 摄

△2019青岛国际时装周即墨童装专场。傅学军 摄

而刚刚过去的9月第一个周,绝对称得上是青岛的“会展周”——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青岛秋季国际车展、第十七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等10场重磅会展活动“扎堆”举行,平均每天举办会展活动达到1.5场。

△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开幕现场。任晓萌 摄

△青岛秋季国际车展。沈俊霖 摄

这些展会活动各有特色,有高大上的,也有接地气的,总有一款适合你。

会展活动是“坐而论道”,更是务实合作。创投风投大会让青岛在短短三个月间,新增160家创投风投机构完成注册落地,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50家,管理规模760亿元,总规模500亿、首期120亿的科创母基金已经正式运营。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吸引国内外300余家企业参展,签约版权交易额140亿元。

新老朋友来聚首

青岛“朋友圈”不断扩容

再打开青岛的“城市会客单”,可以窥见这个城市魅力之后的机遇。

对机遇“嗅觉极其敏锐”的企业家们来了。其中包括,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姚劲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董事长顾克文、中电信方舟总经理高宏亮等等。

在分秒必争的今天,时间就是金钱。企业家们都是“务实派”,对“客气客气”、走走过场的考察或者会见是“不怎么感冒的”。这么多企业家耗费时间与精力,远道而来,自然不是来凑热闹、捧场的。

带着目的看,怀着诚意谈,谈妥了就干,启迪是与青岛合作的“急先锋”。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板块合作,仅四个多月时间,已有75个项目签约注册落地青岛。在央企青岛行中,青岛为央企送上了“兑现承诺见面礼”,央企则送来了“项目大礼包”。两次央企青岛行已落地项目32个,总投资772亿元,其中一半以上已开工建设。

△7月12日下午,启迪三螺旋有限公司与崂山区政府举行项目对接会暨签约仪式。资料图

官员也来了。其中包括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海洋局原局长王曙光、德国前教研部长沙万、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韩国前国务总理韩升洙、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等等。

△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上,嘉宾为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青岛日报》2019年9月6日版面截图

老朋友,关系愈发密切;新朋友,一见如故。他们的到来,为青岛,也为山东带来了新机遇,同样,他们也在这里、进而在山东发现了新商机。这一良性的循环自然是可持续的。

顺势而为

青岛有更远大的抱负和担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海量的人流带着资源汹涌而来,让青岛顺理成章地成为对外交流的“大客厅”,进而成为资源汇聚和整合的大平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青岛提出打造“国际客厅”这一目标。

“我们强化平台思维,搭建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平台和‘双招双引’展示平台,让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通过青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省其他兄弟城市,打造山东的“国际客厅”,欢迎和邀请兄弟城市更多参与到青岛的各类平台中来,面向更大的范围整合要素资源,共享机遇,携手发展。”这番话是8月30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与德州市党政考察团座谈时说的。此番胸怀与诚意,令考察团一行颇为感动。

此后,王清宪还分别在三个不同场合提出青岛打造“国际客厅”。

一次是在9月3日会见出席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嘉宾时指出:青岛愿意立足双方深厚的合作基础,强化责任担当,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商会等打造一个集展示、推介、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并在场所、技术、贸易、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山东、中国北方乃至中国的企业、地方政府等,通过青岛这个平台与韩国方面进行顺畅对接,全力打造中韩交流合作的“国际客厅”。

两天后,在出席9月5日举行的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时王清宪指出:将立足与德国合作的良好基础,打造中德交流合作的“国际客厅”和平台,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商会等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使德国企业机构在青岛就能与中国各地进行顺畅对接。

最近的一次则是在9月9日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智产融合赢在青岛”高峰论坛上,王清宪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青岛具有打造国际化合作平台的优势,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打造山东乃至全国企业的‘国际客厅’,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以及有意对接国际的中国企业等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中国的企业来到青岛,不用出国也能顺畅对接国际资源。”他还明确,德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家是青岛打造“国际客厅”的重点合作对象。

青岛打造“国际客厅”到底图个啥

客厅原本应该是自家的,各用各的地儿,各聊各的天儿,各做各的买卖。而青岛却要打造山东的“国际客厅”,也就是说让大家利用青岛的地儿“聊天儿,谈买卖”,这是为何?

能量越大,责任越大。青岛在全省、全国地位特殊、优势独特,加上国家战略叠加,青岛理应强化责任担当,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

这背后折射的是青岛发展格局与胸怀境界的跃升。青岛不再安于过自己的小日子,“青岛是青岛人的青岛,也是山东的青岛、中国的青岛,还是世界的青岛。”这已经成为青岛人的普遍共识与不懈前行的动力。

而青岛的“自省”与新定位恰好暗合了中央的希冀。远的不论,仅从7月以来,青岛就聚焦了闪亮的聚光灯。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总体规划,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

8月3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青岛入列自贸城市,意味着再次站上改革开放“最前排”。

△图源:中国政府网

当然,打造“国际客厅”,青岛绝不是仅仅“为他人作嫁衣裳”。青岛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实现对自己“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定位,还是履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使命,省委提出的“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要求,都必须高点站位,“跳出青岛看青岛”。

一言以蔽之,青岛要不辱使命,要再创辉煌,必须坚持大局意识、平台思维。“国际客厅”正是这样一个大平台,是对青岛独特优势的善加利用。在这个“大客厅”里,资源要素可以发生互动耦合,这样一来,青岛就可以实现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集聚配置资源。

“走到青岛就走进了胶东半岛、走进了山东,面对的不只是青岛这1.1万平方公里,而是胶东半岛的5万多平方公里、山东的15.8万平方公里;不只是青岛这1000万人口,而是3000多万乃至上亿人口。”这句极具“诱惑力”的“广告语”在宣介山东的同时,更是在凸显青岛显要的地位。

战略往往是抽象、难以感知的。而青岛提出打造山东的“国际客厅”,就是将战略具象化的生动实践。为擦亮“国际客厅”,目前,青岛正在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等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同时积极对接国际标准,建立与“国际客厅”相匹配的“国际规则”。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相信随着青岛的发展,

正如歌曲所唱,

“拥抱过就有了默契,

你会爱上这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