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宁征、刘元静,你们在全国出名了!

2019-09-19 14:1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宁征、刘元静两位老师,

你们在全国出名了!

昨日,两名青岛教师收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两名教师分别是青岛智田幼儿园首席专家园长、超银智田幼教中心专家顾问宁征与青岛二中英语老师刘元静。宁征曾在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元静在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当“人民教师”与“劳动模范”的身份

发生“撞击”

会擦出怎样耀眼的火花?

青报君带你走近

这两位青岛教师

一起get榜样的力量!

↓↓↓

青岛这两位老师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开放教育”探路者

△市实验幼儿园原园长宁征(右)

从1979年上师范学幼儿教育、 1982年毕业分配至流亭镇当幼教辅导员开始,到一手创办拥有七所分园、盛名享誉国内外的青岛市实验幼儿园,成为一名摸索出自己一套独特的办园理念的幼教专家,宁征的漫漫幼教路已走过40年。作为“开放教育”的探路者,宁征用20余年的努力,将这种教育在青岛落地开花,真正将孩子带出幼儿园,让孩子亲密接触社会,亲近大自然,将幼儿教育做成一种发展的教育,一种活的教育。开放教育在市实验幼儿园有了一套较完善的课程体系,也成为了市实验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2007年,青岛市实验幼儿园的“开放教育”被中国教育学前研究会作为十大课程试点在全国推广。2012年,宁征被国务院选为教育界四名代表、全国学前教育唯一代表,走进中南海,参加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

2013年2月,国务院决定给宁征发放政府特殊津贴并颁发证书;2014年4月,宁征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5年4月,宁征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去年,宁征从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的岗位上退休,但她依然在幼教路上忙碌着,她一头扎进了0-6岁婴幼儿脑开发这一世界前沿的研究领域,从胎教开始,到胎儿营养、胎儿心理,再到原生态家庭环境对人一生的影响,由此展开的一系列崭新课题仍在等待着她去探索、去实践。改变了“哑巴英语”教和学

△青岛二中老师刘元静(右)

1984年刘元静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青岛二中。因为当时初、高中未分家,就业后,刘元静先被安排在初中部教英语。三年后,带完一届毕业生的她被调到了高中部。短短几年,勤奋肯干的她就在新老师中崭露头角。“打铁还需自身硬”,1993年,刘元静被选拔到英国进修,在那里,她刻苦学习,获得了剑桥英语高级证书,而这个证书连英国教师都不易获得。从1996年开始,她担任了英语教研组的组长。她带领全组老师,创立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即“英语一体化教学”。一体化是指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她注意充分加强学生这四个方面的锻炼,课堂上既有二人之间的交流,又有四五个人的小组式讨论,使学生兴趣盎然,能熟练地听说,改变了“哑巴英语”教和学。

被评选成为省特级教师,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师后,刘元静也一直在带徒弟。通过三年的“沃土工程”,她带出来了于静、张蕾、徐婷婷等骨干教师,目前正在带的最小的徒弟袁晓旭今年才24岁。已执教35年的刘元静是山东省英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拔尖人才,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二中教学专家,青岛二中名牌教师。为国内外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主编、参编英语学习丛书,承担青岛市名家讲堂、公益课堂等教学工作。主持青岛市首届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被聘为青岛市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育局“教育专家咨询团”成员。

两位老师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纪念章到底有多厉害?

都给什么人颁发?

一起来了解下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核心部分为五星,代表国家荣誉。“70”飘带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斗历程。团锦结环绕在五星和“70”飘带周围,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章体外环以如意祥云、光芒构成,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表达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礼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以及在70年辉煌奋斗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省、市总工会领导走访慰问先模人物

18日下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蒋石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一行走访慰问先模人物。在全国劳模、交运集团退休职工苏学芬家中,蒋石宝对苏学芬在车站一线岗位默默奉献了近40个年头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并送上了慰问金。他说,苏学芬工作中立足岗位,视旅客为亲人,是青岛服务行业的典型代表,她“热心、细心、耐心、诚信、舒心”的服务理念和“一分析、二交流、三听、六看”的服务基本功值得推广学习。在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省、市总工会领导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交集团职工董文香送去了慰问金,鼓励她要继续岗位建功,保持荣誉,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走访慰问期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还为市第六人民医院全国劳模、青岛市唯一一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李桂美和交运集团全国劳模苏学芬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据悉,全市共有100名全国劳动模范通过市总工会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