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9月市文明市民出炉 有你认识的吗?

2019-10-01 06:4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崔文静)刚刚,青岛市文明办公布9月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共评出敬业奉献5人,孝老爱亲2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各1人。

01 王明刚 【助人为乐】 平度市看守所民警

王明刚是一名转业军人,现为平度市看守所民警。2012年,他结识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齐鲁最美教师、“感动平度”十佳人物吕文强老师,从此成为吕老师家访的“黄金搭档”,也成了吕老师眼中的最美、最感动他的人物。

七年来,王明刚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出车行程达30000多公里,先后资助26名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款累计达26000多元;他利用掌握的青少年犯罪的案例现身说法,积极挽救那些被认为不可救药的问题生,引导他们走上正道;同时他还他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义务献血12年,献血量达3000多毫升。

02 佟海霞 【见义勇为】 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肿瘤二科护士

2019年6月28日,佟海霞到幼儿园为孩子办理离园手续。

当她走到操场时,突然听到身后有老师大声呼救:“快来看看,有个孩子不舒服!”佟海霞立刻转身,看见一个男孩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双目上视,并且不能直行、原地打转,孩子走过的地方有呕吐物。

凭借职业敏感和多年工作经验,她立即判断孩子可能是呕吐后误吸,如果不及时抢救,会迅速窒息,情况十分危急!几乎下意识地,佟海霞扔下手里的东西,一把拉过孩子,即刻实施“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急救法”,双手快速冲击孩子的腹部-膈肌软组织,借用体内气流冲出异物。佟海霞心想“如果再不成功,就用嘴把异物吸出来!”万幸的是,经历了几分钟的不懈抢救,孩子终于将异物呕出,随即口唇转红润,恢复自主站立,回答问题流利自如。

看到地上再次出现的呕吐物,累到双手不停颤抖的佟海霞这才长舒一口气,目睹了一切的老师、校医全部激动地欢呼起来!

随后,120救护车到达幼儿园,将孩子护送至就近医院进一步检查。

03 刘树芹 【诚实守信】 市北区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

让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在同在一间教室享受公平的教育和生活,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最初的怀疑、拒绝到现在的接受、认可,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刘树芹在12年的坚守中逐渐赢得了人们对学前融合教育的认同。

04 管涛 【敬业奉献】 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管涛曾是一名装甲兵,2001年从部队退役。“永葆军人志,退伍不褪色”是他在部队退伍时许下的庄重誓言。

2018年1月,管涛成为228路公交车驾驶员,他承袭部队的优良作风,在新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开上公交车后,每站上下客时,管涛都会亲自提醒乘客站稳扶好、带好随身物品,每逢进站便透过后视镜查看下客门情况,每位乘客登车时都会报以真诚的问候和微笑。

以228路线单程为例,由福州路东小区至中山路共有24站,运行一圈则有48站,按照每天运行3圈计算,哪怕管涛每站只说两句服务用语,一天下来就要说近300句问候和提醒,一年下来超过10万句,甚至更多。对此,管涛却显得很轻松,他说:“每天坚持就不难做到,驾驶员亲自提醒比机械的播报更有人情味,也更能引起乘客的注意,只要乘客满意,我做什么都值得。”

一般表现较为突出的驾驶员,一年的表扬在二三十起左右,而管涛一年内能达到100多起,热情、周到、温暖、感动,是在管涛的表扬单中最常见到的四个词汇。

2018年7月,他因连续6次停车为特需乘客扶上送下,从细微处展现真情服务,暖心举动被多家媒体报道;今年7月,他在大雨中主动停车为站在路边的外地游客送伞,受到乘客的接连表扬;228路线老乘客在烈日下苦等1小时,只为给管涛送上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表达对他平日照料的感谢……

平凡的岗位上,管涛选择用做好每一件小事来成就“让乘客满意”这件大事。

05 李伟刚 【敬业奉献】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国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我深爱城阳这片土地,我想走入它,融入它,传扬它,这是我的使命。”

2003年,李伟刚毕业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工作,成为一名英语老师。

喜爱传统文化的他,在这16年里,用文字记录着属于城阳的历史文化故事,用语言传颂着城阳的文化经典,用行动实践着文化使者的使命,让惜福历史文化走出青岛,走向全国。城阳,一直是他深爱着的第二故乡。

06 孙一 【敬业奉献】 胶州市实验小学教师

从教18年来,孙一力学笃行、厚德创新,他主持创建了胶州市首个机器人创新教育实验室,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多次获奖,曾三次带队出国获国际机器人大赛冠军,并用机器人把胶州秧歌扭上国际舞台,被中央电视台关注报道。

他获多项发明专利,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进程,其中的替身机器人,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探索出“四维共建”的机器人创新教育模式,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展示推广;创建全国首间“红领巾学党史智慧教室”实现红色基因传承信息化的做法,得到省专家充分肯定,《现代教育》予以刊载。被誉为胶州市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军人。

07 吴乃韶 【敬业奉献】 青岛市即墨区信访局办信科科长

吴乃韶2009年从事办信工作以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工作中“把信访人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人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换位思考,“哪怕群众1%的合理诉求,要100%的解决”,积极探索办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办信工作机制,落实“阳光办信”制度,畅通信访渠道,信访事项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写信管用”受到群众普遍认同,实现了群众来信增量、重复信存量“双减少”,办信工作上了新台阶、新水平,信访秩序明显好转。10年办信工作中共受理群众来信12360件,结服率达90%,群众来信数量、重复信逐年下降,办信工作经验做法多次在青岛市推广,多次承接了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的调研任务。

2017年7月吴乃韶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荣誉称号,2019年6月,吴乃韶当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青岛唯一。

08 杨震 【敬业奉献】 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骨伤二科副主任医师

8月19日,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骨伤二科副主任医师杨震在为患者手术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手术抢救。

就在杨震被推进手术室前,他还念念不忘自己的两台手术,将患者情况告诉同事,以免耽误患者手术。

经过紧急抢救,杨震堵塞的动脉已恢复供血,这位好医生被从生死线上拉回来了。

09 郝千惠 【孝老爱亲】 城阳区夏庄街道前古镇社区村民

军人保国家,妻子守家园。

郝千慧来自城阳区夏庄街道前古镇社区一个普通军人家庭,家里有两个可爱的女儿。

丈夫是北部战区海军某部的潜水员,情系碧海、心寄国防;公公是80年代的海军老兵;婆婆身患尿毒症7年,但仍面带笑容,为“小家”操劳着。

抚育两个孩子,照料身患尿毒症的婆婆,郝千慧用她女性的善良、柔韧,撑起了温馨阳光的家。

10 马斯文 【孝老爱亲】 青岛太平路小学老师

马斯文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与国际经济法专业,是青岛太平路小学一名广受学生及家长喜爱的班主任、英语老师。同时,她也是一名军嫂,并且荣获2019年青岛市“十佳好军嫂”荣誉称号。

结婚十年,她任劳任怨,顾好小家,支持丈夫工作。新婚伊始,她跟丈夫挤在仅有25平米左右的单身宿舍,两张单人铁床拼成了婚床,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个二手电磁炉。

怀孕的时候,她仍然每天坚持坐公交车上下班,为了不耽误丈夫工作,她一个人去医院挂号、排队、检查、取报告……临产前,丈夫工作非常繁忙,她自己在医院艰难度过了一天一夜,整整24小时的十级痛感,忍住要撞桌角的冲动才生下了女儿。当丈夫晚上赶到医院时,她和孩子已经转移到了住院室。

由于丈夫工作特殊,她几乎是一个人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自己去商店买腻子补墙缝,自己拉电闸换灯泡,50斤的大米自己扛回家,自己背着发高烧的孩子去医院……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担任班主任期间,在一次上班途中崴脚骨裂,但仍然坚持3个月拄双拐上班,没有落下一节课。

2018-2019学年度,她荣获了青岛太平路小学育人导师奖、优秀班主任奖、学生最喜欢老师奖,所在团队获得优秀级部奖、最佳教研团队奖,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高度认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