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8月市“文明市民”揭晓 有你认识的吗

2019-09-03 13:2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崔文静)近日,市文明办公布8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评出助人为乐3人、见义勇为2人、诚实守信1人、敬业奉献3人、孝老爱亲1人。

01 【助人为乐】 李林娜

李林娜的儿子和和,一个远离我们的小天使。

2019年1月,一场重病悄然降临到这个孩子身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病情急剧恶化。最终,6月13日的早晨,病魔将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儿从他的父母身边带走。

和和走了,却也没走,和和家人早在得知孩子的病没有治愈希望的时候,就下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既然,生命的长度不够,用宽度来延展。孩子去世后,无偿捐献他的器官,用于延续他人生命,也让和和以“另一种方式存活在这个世界上”。

和和家人,用生命的礼物助五个家庭重生,谱写大爱乐章。

和和的生命是短暂的,可是他的一生却是厚重的。和和家人是伟大的,离别的痛苦并没有将他们打倒,他们振作起来,把爱留给了这个和和热爱的世界。

02 【助人为乐】 孙妮娜

孙妮娜是即墨润泽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

2014年,她和朋友共同创立了即墨润泽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团队致力于危困家庭救助,帮扶对象涉及贫困儿童、重病患者、遭遇重大突发变故的家庭等。

在公益活动中,孙妮娜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常常牺牲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带领队员到救助对象家中实地考察了解情况,为帮扶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孙妮娜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常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经常头晕恶心,包里始终装着速效救心丸等药品。然而每次忙起来她对自己的身体却满不在乎,经常忘记吃药,也顾不上吃饭,为此家人们十分担心,女儿也经常借外孙生病留她在家休息,但即使在照看外孙时孙妮娜也不忘处理团队的日常事务。

5年来,孙妮娜累计捐款捐物近10万元,在她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润泽公益共计帮扶资金达50万元。

6月28日,孙妮娜因突发脑溢血,陷入昏迷,被送入医院抢救。7月4日,孙妮娜在医院不幸离世。孙妮娜去世后,根据她生前的遗愿,家属为她办理了眼角膜捐献手续。两周后,两位患者借助她的眼睛重见光明。

03 【助人为乐】 谭安成

提起住在4808厂宿舍大院的谭安成,人人都竖大拇指,他会“七十二变”,他有十八般武艺,张大妈称他是最棒的瓦匠工,李叔叔称他是优秀的引导员,他又是大家公认的修理工,还是邻里之间的一名调解员。

4808厂宿舍大院的320户居民,谭安成每家每户都去过,家家情况都熟知,特别是一些孤寡独居老人,谭安成平时留心老人生活健康,经常去看看,问问老人的情况,陪老人聊聊天。

虽然谭安成也是一位73岁的老人,但谁家的灯坏了、马桶堵了,一声“老谭”,谭安成自带工具立马奔赴现场,他还戏称自己是70岁的“老小伙”。

下达通知、上传民意、巡查卫生、调解纠纷、组织活动……哪里有矛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就是4808厂宿舍大院的谭安成。

年过古稀未伏枥,甘为人民孺子牛。几十年来,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也有为,他用百变身份温暖了千家万户,用赤诚之心赢得了社区百姓的尊重与信任,他在平凡中彰显着伟大,实践中坚守着信念,他就是“七十二变”好人——谭安成。

04 【见义勇为】 李文邦

2019年5月19日下午4时许,一名8岁男孩意外掉入墨水河中,由于男孩不断挣扎,转眼间就漂到了河道中央,情况十分危急。

家住河边的李文邦闻讯,丝毫没有顾忌自己安危,顾不上脱衣服,冲进2米深的河中将落水儿童救起,随身携带的手机也因进水而损坏。

由于抢救及时,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危难时刻,舍己救人,李文邦用自己的无畏,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05 【见义勇为】 刘红

2019年7月12日清晨,刘红路过奥帆中心时,远远看到有一位老人浑身湿漉漉地躺在地上,身边有很多围观群众。

她的第一反应是“有人溺水了”,赶紧翻过栏杆跑了过去。她发现老人面色青紫,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出现叹气样呼吸。于是一边指挥围观群众拨打120,一边跪在地上给老人清理呼吸道,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按压持续了十分钟,老人并未好转,人群里很多人摇起了头,但是刘红没有放弃,持续按压15分钟时,老人有了微弱的心跳;按压20分钟时,老人面色由青紫转为红润,恢复了呼吸。

刘红这才松了一口气,向周围群众要了一瓶水,喂给老人喝。

由于持续按压急救,刘红接矿泉水的手一直颤抖,她已经累得有点虚脱。她的双腿已跪麻,膝盖磕破,好不容易站起来,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滴,衣服都湿透了。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刘红将老人交接给120工作人员,便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06 【诚实守信】 咸洪学

2019年6月29日上午,莱西市实验中学保安、退伍军人咸洪学在休假回老家途中,捡到一个其貌不扬却内有乾坤的普通购物袋。里面装着男士手包一个,手包内有银行卡若干,现金大量(外币若干,人民币目测有四五千元左右),以及身份证、护照等重要证件。

对一个月工资仅一千余元的普通保安来说,这堪称一笔巨款。

可是咸洪学没有被“巨款”迷住眼乱了心,他信守着朴素的做人底线和高洁的道德操守,几经周折最终将钱物交还到失主手中。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咸洪学的行为饱含着善的力量,充满爱的魅力,诠释了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精神,展示出平凡人的非凡情操,更号召着更多的人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07 【敬业奉献】 吕艳梅

1999年,21岁的吕艳梅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到养育她的山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她为880多户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上门送医服务,每年走街串巷两万多里路,年诊患者4000多人次,成为山区父老乡亲心中的“健康守护人”。

吕艳梅加入了莱西市山里红志愿服务团队,经常深入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在最艰苦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和力量,守护着大山村民的健康,她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成为大山里的“最美乡医”。

08 【敬业奉献】 王新强

26年扎根乡村教育,王新强把对父母妻女的爱无私地延伸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他贵州支教,大山里播撒真知,资助孩子,奉献爱心,成为连接青岛和贵州两地教育的美丽使者。

每天推送一篇“新强说家教”,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构建家校合育之力。

他以“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为誓言,用无悔的青春和真情,谱写着自己人生灿烂的华章。

09 【敬业奉献】 杨苏民

发生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温情一幕感动了这座城市——一位曾患有重度心脏病的83岁老人,康复后像婴儿一般拥抱了为他做手术的主刀医生杨苏民。

那天,为了表示感谢,老人特地背着自己的古琴,从潍坊老家赶来青岛,在医院的会议室里,为杨苏民医生演奏了一曲《良宵引》。

事后,杨苏民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做医生的含义,为了什么去担当。”

杨苏民从医29载,半生拼搏,攀登心血管外科手术顶峰,给青大附院乃至青岛、山东带来荣耀。

2013年起,杨苏民担任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整整六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团队,在救治患者与死神较量的路上从未放弃。

杨苏民把青大附院心外科带到了全国领先行列。2018年12月,他荣获中国心脏外科最高荣誉——中国心血管外科金刀奖。杨苏民是青岛市心脏移植手术第一人,完成了21例心脏移植手术,2017年完成量位居山东省第1、全国第9,连续3年机器人心脏手术量位居全国第1,开展山东省首例TAVI介入手术,带头成立全国第二个省级医用机器人学会,他带领的青大附院心外科全面进入微创时代。

10 【孝老爱亲】 苏秀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孝道源远流长。

在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港西社区,有一位76岁的老人,她用50余载的平淡时光,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孝心、爱心、真心维系着家庭,感染着家庭中的每一个人。

她多年来不善言辞,默默无闻地孝敬、照顾着自己105岁的婆婆。

婆婆说苏秀琴的孝心是她长寿的秘密。

苏秀琴认为“百善孝为先”,孝心是所有美好事物的源头,把一颗自己的真心交给这个家庭,老人健康长寿,家庭和睦融洽,自己干啥也都愿意、干啥也都顺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