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泊里镇一产业园十年未建成,官方回应:展开调查

2019-10-14 15:27 来源:蓝睛新闻
分享到:

10月9日,青岛电视台《今日聚焦》报道了《十年没建成的农业产业园》。新闻中,西海岸新区泊里镇一处占地数百亩的科技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十年间难以建成,导致耕地撂荒,土地资源被浪费。10月10日,西海岸新区官方回应表示,立即展开调查,年底前解决相关问题。同时,以此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开展土地资源利用情况排查摸底,保障土地合法流转、高效利用。

新闻播出后的第二天,10月10日,西海岸新区管委、泊里镇政府以及产业园建设方的相关工作人员,三方来到泊里镇菜园村,共同调查核实产业园为何搁浅十年的问题。企业方面表示,签订合同后迟迟未能开建是有原因的。

青岛琅琊台科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郝平:合同签订以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菜园村委与村民有些事情,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去协调,土地到我们手里实际耕种的370亩地。土地没有规模化运作,确实也存在这个问题,主要原因也是里面的“插花地”比较多一些,确实影响了整个园区的规划建设。

根据2008年签订的土地承包协议,泊里镇菜园村村委需向乙方青岛琅琊台科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约1000亩土地,用于建设青岛琅琊台科技生态农业产业园。截至目前,由于土地权属问题未能完全解决,导致土地无法整体开发。十年间,企业一直支付土地承包费用,共计160余万元。企业无法开发,镇政府又疏于监管,就形成了如今的局面。

据了解,这家公司签订合同的时候,是直接跟村委会签,没有经过镇政府的审核把关,后期需要支付的土地租赁费,到现在可能还欠老百姓一部分,村民要求收回土地经营耕种,泊里镇政府也多次协调,目前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导致这部分流转的土地一直在撂荒。

西海岸新区泊里镇镇长任双平:关于村民关心关注的承包费问题,我们也尽快协调村和企业,把这块尽快理清楚,给老百姓、企业一个交代。

采访中,相关负责人还表示,2018年至今,辖区政府也接到多位村民关于该项目建设迟缓、土地撂荒的反映,一直也在协调多方、推进解决,但是至今未能得到很好的处置,体现出工作中存在漏洞。将尽快调查、尽快解决。与此同时,还将举一反三,在全区层面开展土地资源利用情况排查摸底。

特别是对土地流转的使用情况,需要做一个排查摸底,有问题的尽快整改,加大对耕地使用的监管,对全区土地使用,特别是耕地的使用,依法依规合理流转土地,充分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同时也保障参与乡村振兴这些企业的利益,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来源:蓝睛新闻、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