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这些口腔疾病的中医门诊都可以报销啦!

2019-10-16 14:48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闫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口腔护理意识逐渐增强,但各类口腔疾病也日渐频发。青岛目前已经将口腔疾病中的中医优势病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青岛市口腔医院为试点医院。

哪些口腔疾病中医治疗效果更好?医保如何报销?记者探访了青岛市口腔医院,为市民们带来最新的医保信息。

哪些口腔疾病中医治疗更好?是否享受医保报销?

2014年,青岛市将灼口综合征、口蕈(口腔扁平苔藓)、重度牙周炎三个西医治疗效果不佳的门诊中医优势病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青岛市口腔医院医务科医保负责人徐医生解释道,这三种病症居于口腔黏膜病发病率的前三位,属于多发病、疑难病,治疗棘手,需按疗程治疗,费用是可预测的,并且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效果更好。

关于中医治疗口腔病的原理,记者请教了青岛市口腔医院科研科和中医科负责人张爱娟医生。张医生告诉记者,大部分的口腔黏膜病和基因里的免疫功能有关系,要想减少口腔疾病的复发,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机体免疫力。中医本身的优势就在于能从整体观念上辩证论治,根据患者的体质,找到对应的症结,通过整体调理,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口疮病(复发性口腔溃疡)为例,医生会将中医辨病辨证结合,找出病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判断病人的体质,对症下药。除了中药治疗之外,针灸、拔罐等一些中医诊疗技术也能快速帮助患者缓解病痛。“西医治疗多用激素,可能会引起身体上的不良反应。中医能逐渐把患病的复发间隔缩短,让患者少发病。”

结算方式?报销比例?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目前三种口腔门诊中医优势病种已经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范围,医疗费实行限额结算方式。灼口综合征、口蕈(扁平苔藓)限额结算标准为2200元/三个月,重度牙周炎限额结算标准为2900元/年。青岛市口腔医院医务科医保负责人徐医生解释道,“虽然看起来结算额度不高,但在临床上是完全够患者使用的。报销之后,患者自费的部分也就五六百左右。”

限额结算标准以内符合统筹支付范围的费用,青岛市参保职工负担25%,统筹金支付75%,居民医保个人负担35%,统筹金支付65%。

“日间病房”是门诊治疗中的一种特殊形式,称作“病房”但并不住院,诊治工作还是在门诊进行。患者通过门诊检查确诊、办理日间病房住院手续和缴纳押金、随治随走,夜间无需住院。日间病房发生统筹金应付额不累计个人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补助最高支付限额,个人负担不设起付标准。不进行分档累加计算,不纳入大病医疗救助。

同时,青岛市口腔医院医务科医保负责人徐医生告诉记者,除了普通的药物费用之外,中医诊疗技术也是可以医保报销的。“中医报销严格按照医保三大目录内容进行,例如中医诊疗技术中的普通针刺、耳针、腹针、穴位针刺、拔罐、直接灸、温灸器灸法等在医保报销范畴,100%报销,红外线治疗、刮痧治疗属于自费项目。”

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不规律、三餐饥饱失常、吃饭时狼吞虎咽、经常吃辣等不好的生活习惯很可能会引发口腔疾病。”青岛市口腔医院科研科和中医科负责人张爱娟医生说道。

根据口腔医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已接诊日间病房患者两千余例,对比2017年日间病房收治1362例,2018年收治2242例,口腔疾病患者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对此,张爱娟医生建议市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三餐要正常,适当调理脾胃,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