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两处文物入选第八批新国宝! 快来打卡

2019-10-17 10:3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两处文物入选第八批新国宝

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9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10月16日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青岛市朝连岛灯塔和德国海军军官俱乐部旧址入选,成为新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位于海军海军博物馆院内的德国海军军官俱乐部旧址为并入青岛德国建筑群项目。至此,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至19处。

位于崂山区海域朝连岛上的朝连岛灯塔,建于1899年。曾经从全国54万余处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中脱颖而出,入选2012年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灯塔地上二层,为八角形石塔,塔高12.8米,灯质闪白10秒,射程24海里。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是德国海军在青岛海域建造的规模最大的灯塔,也是黄海海域最早的航标建筑之一,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潮连岛距离青岛市区约30海里,周围多陡峭礁石,最大流速3节,该灯塔主要是对从青岛去上海、日本的船舶以及前往青岛的船舶提供助航及定位作用。

位于莱阳路8号的德国海军军官俱乐部旧址,是一家由当时专门为常驻青岛的德国海军第三营和远东巡洋舰队的高级军官们提供食宿和聚会的娱乐场所,建造于1907年-1909年,并于1909年1月29日正式开放。建筑的设计者是殖民当局从德国邀请的建筑师海因里希·舒巴特,舒巴特在完成该俱乐部的建造后,于1909年底回国,这幢海军军官俱乐部是舒巴特在青岛乃至中国,惟一设计的建筑。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18年9月国家文物局发布申报通知以来,按照要求,青岛市文物局组织各区市文物行政部门,在全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开展遴选工作。经过了培训、普查、申报文本编写、初选等流程,确定了6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申报单位,并按程序上报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

(记者 李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