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9个事项在线办理!青岛警务服务进入刷脸时代

2019-10-22 15:2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青公宣)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近日,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新上线运行,目前可提供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等30个事项全程网办、驾驶人体检等24个事项在线预审、普通护照签发等9个事项在线预约、出入境通行证核发等6个事项手续需求公示共计69个事项的线上服务。

青岛新闻网记者通过演示看到:打开手机,通过“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链接进入“青岛微警务”(或直接微信关注“青岛微警务”),完成在线实名注册和“刷脸”认证后,即可在线办理“有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据介绍,以手机“刷脸”方式办理此项业务,可由以往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内甚至数秒内完成,申请人无需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实现昼夜24小时均可办理,并能随时对该“证明”进行在线查看、出示、下载、打印和扫描二维码验证真伪。此项功能自今年1月份开通以来,已通过线上办理9.38万份,数量已超过线下窗口办理数(8.68万份)。

据悉,2018年8月以来,市公安局在原有青岛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的基础上,秉着“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工作理念,对全部公安类服务事项再次进行了逐一梳理研究,将网上服务事项增加至69个,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依托搭建的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等7大后台支撑系统,打造了智能、便捷、高效、安全的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下大力气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材料重复提交、跑腿多、效率慢的问题。

市民可通过关注“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青岛微警务”或直接关注“青岛微警务”进行线上体验。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将本着“线上、线下同一套标准”的原则,照常开通以上事项的线下办理业务。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秉着“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建设理念,进一步在流程再造、平台优化、机制健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优化电脑端和APP、微信客户端的应用,构建与群众网上需求相适应的全天候在线响应机制,确保群众发起服务请求后,第一时间有人回应、第一时间有人办理、第一时间有人反馈。

相关链接: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四大亮点:

刷脸实人认证--“秒级办”

基于生物特征识别、AI、图像处理等先进技术,通过手机刷脸即可完成市民群众在平台的身份认证,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具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律师查询常住人口”事项的刷脸办理。

再造办事流程--“全网办”

实现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等9个警种部门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脑或手机便捷办事。比如,用户能够通过绑定车辆后对绑定车辆进行在线违章处理和违章缴费,可无需前往线下处理违章和到银行缴费。

导航推荐服务--“就近办”

将全市公安机关556个服务办事地点的确切位置在百度、高德地图予以标注,采用互联网位置服务、地址语义分析、人机语音对话等技术,引导群众选择合适的办事窗口就近办理。

实人认证服务--“个性办”

平台注册用户进行实人认证后,既可成为VIP用户。平台会通过汇集的海量数据对VIP用户进行个性化消息推送,如电子票据下载、最新违章消息推送、身份证和驾驶证到期换领提醒、户政(治安)最新政策通知、人才就业新政发布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