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课后托管班怎么选?家长:教育部门应给个标准

2019-10-24 04:2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韩彤彤 徐斌)你家孩子放学后去哪?今年,青岛市将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纳入2019年市办实事。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让家长们拍手称快的好政策,但对于许多家长来说,面前也多了一道选择题,是选学校免费的?还是校外收费的?

青岛新闻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区小学附近均有3—4家托管机构。到底孩子放学后该去哪儿?课后托管效果怎么样?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有关“课后托管”的那些事儿!

“我选收费的,花钱不要紧,买个安心!”

市民于女士的孩子在青岛新世纪学校读五年级,从孩子读小学开始,于女士便辞职在家专心带娃。像于女士这样,父母其中一方“辞职式陪读”的现象已相当普遍,托管班里大部分孩子的家庭都是这种情况。

“我们家孩子一直上校外托管班。这边老师管得严,能帮着查漏补缺,还会给出针对个人的试卷。”在于女士看来,虽然校外托管收费,但自己毕竟是“甲方”,可以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服务,哪里觉得老师做的不对家长可以参与,比起“免费托管”干瞪眼,收费的托管更让她觉得安心。

校内免费托管品质就无法保证了么?刘女士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学校的这个形式非常好!孩子参加校内托管,老师们都是轮流值班的。这样可以一直保持校园氛围,对孩子学习有好处。”此外,刘女士补充道:“校外的托管班质量难以保证。孩子们凑在一起写作业,只要有一个写完了,其他孩子就坐不住了。”

高品质校外托管让普通家庭望而却步

如果说孩子的学习状态是影响家长选择“课后托管”模式的“主菜”,那托管费用便是影响家长做选择的“辅料”。

据校外托管仲尼私塾的弓老师介绍,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家长对费用的接受程度不同。民办学校的家长相对来讲接受程度更高一些,公办学校的家长会多方比价。

仲尼私塾收费标准为1000元/月,弓老师表示,目前托管班公办和民办的学生比例是1:1。但以往有很多公办学校的家长来咨询,可大多因自家费用过高,而选择600元/月的其他校外托管班。

相比收费的校外托管,校内托管的“免费”,无疑成了吸引家长的重要原因。李阿姨的孙子今年读二年级,目前参加校内托管一个月有余。“我们之前也考虑过校外托管,但是费用都比较高,家庭经济压力大,所以最后选择了校内托管。其实孩子在学校写作业也快,挺好的。”

家长:希望尽快出台托管标准

其实无论校内托管还是校外托管,家长都是享受服务的一方,但无论收费与否,家长都希望这种服务能有一个标准。

“课后托管怎么管,学什么?有哪些标准,我希望这些问题能尽快有一个政府层面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家的孩子明年才开始上小学,但作为双职工家庭让他不得不现在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而最让他担心的是现在关于托管班的好坏,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如果不选择校内托管的话,只能靠运气来碰,试错的风险太大,希望未来这种情况能够改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