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约20万小学生选择课后托管!家长:又爱又恨

2019-10-18 04:0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小学生们下午三四点放学,

家长们五点以后下班,

在这段时间内,

谁来照看孩子?

怎么照看?

这一直是摆在家校双方面前的问题。

甚至搜索引擎上

还有针对这些问题的专属词条——

三点半难题。

距教育部正式发文

要求各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

已过去两年多的时间,

岛城课后托管目前进展如何?

本期教育周刊聚焦课后托管,

听家长、学校、托管机构

说说课后托管那些事。

学校

校内托管主要两种形式

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9月中旬,全市约有20万孩子选择了课后托管。

“基于校情,结合家长的需求,目前学校托管工作由自己的老师负责。”据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介绍,学校免费托管主要分为两种:

一是基本看护服务式托管。由学校老师轮流值班,看护、指导孩子在教室里完成写作业、预习功课等,每日值班干部加强托管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巡查。一二三年级学生和四五六年级分别合为两个班,进行集中管理。

二是特色发展式托管。孩子、家长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参与学校的体育、科技、艺术等特色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

两种形式都采取弹性化管理,不严格卡时间,只要跟老师提前沟通好,确保学生离校安全即可。目前学校里参加教室托管的学生约90名,而参加社团托管的学生近100名。

台东六路小学副教导主任王琳则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实行了两种托管形式:

一是校内基本托管,即免费托管。学校按低中高三个年龄段,专门设立三个固定教室,分别由老师看护孩子做功课,期间有干部巡视。各托管教室配有图书、体育箱,孩子们完成功课后可以借阅图书,或从体育箱中取跳绳等锻炼玩耍。除此之外孩子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管乐、排球、舞蹈、机器人等特色社团活动。

二是引入第三方托管机构。由家委会牵头组织招标、监管,确定托管费用,学校免费提供场地并协助监督。“是否参加托管、参加哪种托管,家长都是可以自由选择。”

目前学校参加教室托管的学生约100名,参加特色社团活动的近400名,由第三方托管的约120名。这样算来,该校近半数孩子参加了校内托管。

记者从各区了解到,青岛的校内托管形式大同小异,免费托管基本都是教室托管、特色课程托管,收费托管则是引入第三方托管。

家长

关注托管内容和质量

在采访课后托管话题时,记者先在晚报教育周刊家长微信群里做了个小调查,想了解一下大家对托管有什么看法、建议等。不少家长打开了话匣子,但他们都没有直接在群内留言,而是选择了单独给记者留言的形式来交流。

“我对托管,是又爱又恨。”群友猫玲说,工作忙的时候,有托管确实方便很多,“但不是长久之计”。拿孩子写作业来说,在家写家长可以规定时间,有约束,但有的托管班只要求孩子在家长来接前写完就行,孩子自律性弱一点,就可能养成写作业拖拉的习惯。而且通常托管班的孩子不少,彼此认识,说笑打闹也常见。她只能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尽量不把孩子送到托管班去。

“我在校外给孩子选了个托管班,托管费一个月500多元,加餐另外收费。”群友小霞说,报名前她也去托管班看了,原本觉得还行,可是孩子入班之后,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孩子的作业能写完,但质量不行,我还得每晚重新看一遍才放心。至于加餐,也就那么回事吧。”

还有的家长对自家娃学校的托管也不太满意。一位群友告诉记者,本学期刚开学,老师就给发了份有关校内托管的表格,上面写明必须符合父母是双职工、家里无老人照看孩子的条件才可以参加校内托管,“即使参加了托管,也只是老师看着孩子写作业而已,不给辅导,作业写完了也不能户外活动。”

还有一位群友坦言,原本想让孩子参加校内托管,但是看了老师在班级群的留言,感觉老师不太愿意让孩子在校内托管,所以她就选择了校外托管。“我听同事说他们孩子的校内托管还不错,挺羡慕人家的。客观地说,各学校管理水平本来也参差不齐,有差距是必然的。”

老师

努力调整心态也面临困惑

今年青岛市将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纳入了2019年市办实事,学校老师自然成为了校内托管的主力军。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关于这个话题,他们也有很多话想说。

“从市里到区里,对校内托管的工作都非常重视,学校肯定也不能马虎,老师们也都在尽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校内托管,相对最重要的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对此老师还是感觉有一些压力的,怕万一照看不好担责任。

而另一位已婚有娃的老师则告诉记者,很多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谁不想把精力适当地多放在家庭上一些呢。“把所有的托班孩子都送走了,我们再买菜回家做饭,时间就挺晚的了。换位思考一下,我们也不容易。当然老师这个职业是讲奉献的,只能自己努力调整心态了。”

“有的家长曾对托管班老师辅导功课表达过不满,我理解,但这问题现在还没太好的解决办法。”一位老师分析说,目前以同一班级和同一年级为单位组成托管班是不太现实的,毕竟每个班上校内托管班的孩子还是较少,不同年级孩子合班,作业不同,统一辅导是不可能的,单独辅导老师的时间和精力都跟不上。“最初我还设想孩子们写完作业后,我可以组织他们一起讨论某些话题,以此开拓思路和眼界。后来发现实施起来有困难,毕竟年龄不同,认知水平有差距,只好作罢。怎么让托管工作变得更有成效,也是我们要继续思考的。”

校外托管

有盈有亏境况各不同

校内托管工作有序推进,校外托管市场也挺热闹。基于所在学校托管效果不理想、接送方便、有加餐、可以学特长等种种原因,不少家长倾向于选择校外托管,引得一些托管机构来分一杯羹。

三年前的9月,市民刘女士的孩子成了市北区一所学校的一年级新生,与此同时,她的托管班也在学校旁的一幢居民楼里开张了。“房子是租的,每月1000多元,目前有近20个孩子办了托管,每个孩子每月托管费500多元。还招了一个大学生,帮我一起给孩子辅导功课,每天付她50元。”刘女士坦言,房租不贵,加上孩子的同学也来参与托管,不愁生源,自己还和一些课外辅导老师合作,在托管班里开办了作文班、英语班,所以每月的托管收入还是不错的。

市民毕女士的境遇则与刘女士相反。毕女士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每年都有几个月相对闲暇的时间,于是她产生了利用这些时间办托管班的想法。她在市南区一所小学附近租了房子,又买了课桌椅,准备就绪后就拿上传单去学校招揽学生了,结果一个学生都没招到。“两万房租全打了水漂,课桌椅也挂二手网站上卖了。”毕女士分析,可能是因为学校周围托管班已经近乎饱和了,所以新开的托管班招生很困难。

市民徐女士家有二宝,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三年前她辞去了工作,专职带娃。今年老大上小学,老二上幼儿园,徐女士终于可以缓一口气,为自己进行一下职业规划了。两个月前她的托管培训机构在浮山后开张大吉。“之前我和老公讨论过,如果单纯开托管班,要把孩子照顾好,维护良好的托管环境,保证加餐质量,扣除房租、人力成本等,基本不赚钱。想要盈利,还是要靠兴趣培训班来‘接济’。”徐女士说,开业前她也做了充分的调研,发现单纯的托管班很难做大做强,但是这个市场跟孩子相关,随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托管也会变成一种“刚需”,用心经营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你的孩子上托管班吗?

你对托管班满意吗?

有啥好的建议?

欢迎各位宝爸宝妈留言!

(记者 张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