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红柿上树琅琊鸡会飞 西海岸30亿打造特色小镇

2019-10-24 11: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 (记者 李倍)长在树上的西红柿、会飞的鸡......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打造农产品品牌“琅琊榜”。今天,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王志俊做客《行风在线》时,对西海岸新区的乡村振兴成果、农业农村发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西红柿“飞上枝头” 50亩地年产180万公斤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项目是基础也是关键。此次访谈中王志俊表示,西海岸新区今年引进了37个重点农业项目,其中,综合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已于今年开工,项目占地1000亩,其中700亩为农业大棚,目前一期50亩地已经建成,主要栽培西红柿。

王志俊介绍,这50亩地种出的西红柿不长在地里,而是长在树上。运用荷兰的智能温室技术,将配好的营养液用滴灌技术直接打到西红柿根部,这样培育出来的西红柿树,不仅口感好且产量高,50亩地年产量在180万公斤左右。同时,王志俊表示,项目将于明年6月全部完工,种出的西红柿大部分以出口为主,同时还可用于乡村旅游。

“蓝莓小镇”已成品牌“会飞的鸡”成西海岸特色

除了西红柿以外,西海岸新区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效应,打造农产品品牌“琅琊榜”。王志俊介绍,蓝莓被誉为“水果皇后”,而西海岸新区种植的蓝莓已经成为品牌,目前全国50%的蓝莓育苗都是从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走”出去的。

此外,新区的大村镇生产香菇、海青镇盛产琅琊海青茶。而最具特色的琅琊鸡,则是一种十分宝贵的地方品种资源,这种鸡都会飞,夜里睡在树上,肉质口感非常好。

鉴于西海岸新区农产品种类丰富,王志俊透露,下一步将推动农产品进行规模化经营,让土壤改善和农业科技介入,以达到更好的效果,让农民增收。

投资超30亿打造特色小镇藏马山如今成“富春山居图”

带动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是乡村发展的主要目的。王志俊介绍,2014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启动了特色小镇建设,对西部的12个乡镇进行投资,目前已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包括张家楼油画小镇、大村镇香菇小镇、海青镇茶香小镇、宝山镇蓝莓小镇等。

这些特色小镇的建设除了使用国有资本介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工商资本下乡,让工商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带动土地流转,盘活传统土地种植模式,让农民切实增收。

此外,王志俊还谈到藏马山片区的开发建设就是典型乡村振兴案例。超过30平方公里的藏马山片区已建成了五大功能板块,包括农业、医疗、康养、影视文化等,极大的带动了片区的产业兴旺。

王志俊透露,在藏马山片区开发前,15个村的年集体收入仅70万左右,但如今村集体资产已经超过2亿元,翻了近300倍。且农民均已迁入楼房,土地流转出去后有了固定收益,无需再下地干活,乡村振兴将藏马山片区打造成了一幅“富春山居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