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中小学生近视大数据发布 筛查近视率40.7%

2019-10-26 16:36 作者:赵波 刘金德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中小学生近视大数据发布

筛查近视率40.7%,不同年龄近视率逐年上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通过刚刚建成的智能视力视觉干预平台,完成入校筛查中小学生2.7万余名,结果显示,青岛中小学生整体筛查近视率为40.7%。

小学生近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青岛眼科医院联合多家医联体单位,共组织50余名医护人员的筛查队伍,在36所中小学统筹配合下,历时近两个月,完成了约2.7万名中小学生的筛查工作。

本次筛查显示,不同年龄段和年级的近视率呈现逐级上涨的态势,小学一年级近视率为3.85%,小学三年级为26.31%,小学五年级上涨到49.31%,初中三年级更是上涨到79.19%。小学和初中阶段呈现出明显的近视率差异,小学生整体近视率为33.54%,初中生整体近视率为72.28%,这也与课业压力、学习强度等成正比。

2018年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共同进行了覆盖117.74万人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0%,初中生近视率为71.6%。参与此次筛查的中小学生与全国数据相比,小学阶段近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年龄段优势更为明显,初中生阶段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院士项目助力建设近视防控“青岛模式”

依托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青岛眼科医院院长谢立信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承担了《我国重大危害眼病防治的创新研究》课题研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是其中的重要研究组成部分,旨在形成规范化的防控诊治体系“青岛模式”。

课题团队成员、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副院长郭振介绍,“在后续的筛查中,我们将陆续加入生物测量仪、生物力学分析仪等新设备,纳入眼轴、曲率等新的筛查项目,对圆锥角膜在儿童青少年的发病情况进行预警。年龄层向下拓展至幼儿园阶段,向上拓展至高中阶段,建立儿童青少年的远视力储备模型,为降低近视率提供早期的处方和干预。”

近视临界人数占三成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与视光学科主任龙克利介绍,查体中发现近视临界人群的数量接近9000人,占到了32.68%的比例,这些学生都需要引起家长和学校的关注,“从我们筛查情况来看,近视在300度至600度之间的大约有3500人。超过600度的也有600多人,占比达2.2%,高度近视如果得不到合理控制,后期有极高概率引发其它眼科疾病。”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刘金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