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德国商务周开幕 打造交流合作"国际客厅"

2019-11-01 17:4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2019年青岛德国商务周暨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开幕。本次德国商务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德国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荣誉主席赫尔曼·西蒙、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国务秘书于尔根·伍德、中国驻德国前大使卢秋田、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德国联邦隐形冠军企业协会主席蒂特·伯宁出席本次论坛,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主持会议。

论坛分为嘉宾致辞与主旨演讲、主题演讲与互动对话、项目路演与中德企业对接等环节。来自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及马格德堡市政府代表、德国联邦隐形冠军企业协会,国家商务部投促局及驻德投促中心,岛城对德贸易企业、在德投资企业、德资企业及有对外合作意向的企业代表,岛城行业协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2019年青岛德国商务周暨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开幕。

青岛、德国历史渊源深厚:

德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达365个 投资额32亿美元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青岛与德国历史渊源深厚,目前,德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达365个,投资额32亿美元,同时,德国是青岛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当前,青岛正在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希望与德国加强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沟通对接,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交流,促进行业骨干企业、“隐形冠军”、创新型中小企业到青岛合作发展,同时欢迎德国金融、保险、投资、评级、法律、会计等机构在青岛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性总部。

杨军表示,青岛提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推动航运、贸易、金融三者的紧密互动,目前,青岛至欧洲特别是德国杜伊斯堡的海铁联运业务正在积极推进,与德国汉堡港等港口正在深化航运业务合作,希望有更多德国企业来青岛开展“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航运、现代物流、海洋经济合作,力争到2022年,将青岛打造成为中国北方、东部沿海地区对德国合作示范城市和中德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2019年青岛德国商务周暨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开幕。

打造中德交流合作“国际客厅”:

市北以“1412”为主要支撑 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

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在主旨演讲中介绍,当前,青岛在多个国家战略加持下,正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势之下,市北区锚定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历史方位,明确以“1412”为主要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在全市发展中发挥当好排头兵、打造新高地、建设核心区、争当驱动器的功能作用。

在港航经济和邮轮经济领域,目前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总部和青岛国际航运大厦都位于市北区,未来将发挥总部集聚带动作用,打造集航运、金融、口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航运服务体系。中德两国都是航运大国,在港航经济、邮轮经济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期待德方相关企业与市北区共同做强、做优、做大航运生态圈。

在现代贸易领域,市北区正面向国际、国内,培育引进一批综合贸易总部和新型国际贸易企业,并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打造贸易集聚高地。同时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工业设计、跨境电商、大宗商品进出口、技术密集型贸易、现代供应链等产业新业态,中德双方在这些领域互补性强、市场广阔,希望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共同推动现代贸易产业集群发展。

在金融创新领域,市北区正以重塑馆陶路金融街为切入点,聚集国内外优质金融机构,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创投风投中心、保险创新示范区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希望德国的银行、保险、创投风投等机构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助力和见证百年金融街的复兴和辉煌。

张新竹表示,举办德国商务周,是把青岛、市北打造成为中德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搭建中德技术、人才、产品的展示交流平台,助推两国企业的合作走向深入。真诚欢迎更多的德国企业、人才、机构前来青岛、来市北合作交流,市北愿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为有意向进入青岛、进入市北市场的德国企业、商会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发展平台,使青岛、使市北成为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为中德友谊增添靓丽色彩。

2019年青岛德国商务周暨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开幕。

搭建青岛、德国跨国商务平台:

以德国商务周为契机 助推中德企业的创新合作

在主题演讲与互动对话环节,中外专家学者围绕“隐形冠军——全球化的先锋”“隐形冠军与中德企业的创新合作”“隐形冠军企业的传承与国际化进程”等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萨克森—安哈特州投资与市场有限公司、青岛市市北区创新中心核心区产业发展专班、北威州汽车产业集群中国中心、德国信托基金等企业和单位进行了项目路演和对接。

在本次合作论坛上,大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多家隐形冠军企业与市北区参会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交流,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德国工业人造丝行业龙头cordenka、德国德康等隐形冠军企业拟与橡胶谷、百洋医药等平台企业合作,在市北成立集团总部或研发中心,助推橡胶新材料产业链平台、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平台等快速起势。

据了解,中德分处“一带一路”两端,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地处中欧东西交通要道,州府马格德堡市是德国最大的工业、商业和运输中心之一,机械和智能化设备制造是其传统优势产业。借德国商务周契机,市北区将与马格德堡市深度探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达到1+1>2的共赢效果。围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发展方位,市北区将进一步密切合作交流,定期举办全市范围的中德商务活动。探讨中德两国资源双向交流合作的机制和制度创新试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德两国的企业和城市资源进入对方市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一条龙”专业服务,推动形成国际合作新格局。

市北区还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岛城企业与德国冠军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交流合作的跨国商务平台,引进德资企业在市北区投资兴业,学习德国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点的国际领先技术,吸引优势资源在市北集聚、整合、配置,积蓄科技创新的内在实力,使得老城区焕发产业新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