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李沧够级王者组:扑克界的"独孤求败"

2019-11-04 04: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记者 孙志文)

“李沧人对够级扑克的热爱,已经深入骨子里了。以前条件不好,家里买不起扑克牌,我们就把硬纸壳剪了做成扑克牌,几个工友围在炕头打牌。现在生活条件今非昔比,够级不仅成了大家伙儿的娱乐方式,也成了一种文化,成了精神财富。”说起来自己的够级情结,68岁的退休工人逄锡慧感慨万千。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青岛够级文化节够级大赛中,逄锡慧带领的老体协三队赢得了线下赛事的总冠军。10月27日,青岛够级文化节闭幕仪式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来自楼山后社区的逄锡慧(右)、杨德玉(左)、杨玉英(中)集体登台领奖,迎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能够在这个高端项目汇聚的院士殿堂领奖,这些民间够级英雄们感到了至高无上的荣耀!

老邻居组队打比赛

够级扑克游戏发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青岛老沧口地区,如今在齐鲁大地蓬勃发展,且风靡全国。够级扑克游戏源于生活、扎根人民,是青岛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青岛有着家喻户晓的群众基础,历经50多年的发展历程。逄锡慧、杨德玉、杨玉英三个人就是够级扑克发展变化的亲历者。

逄锡慧:“六七十年代,老沧口是工业区,我的父辈们都是工人,下班以后不干别的,就喜欢打牌,我打够级也是跟长辈学的。”逄锡慧告诉记者,就像有些地方的人喜欢打麻将一样,到了青岛,最受欢迎的桌面游戏就是够级。

除了逄锡慧,冠军团队里的另外两员大将杨德玉、杨玉英也都是楼山后社区的居民,茶余饭后,他们经常结伴打牌。66岁的杨德玉也是一名退休职工,她告诉记者,楼山后社区有够级传统,社区经常举办够级比赛,丰富大家的退休生活。“听说了举办青岛够级文化节够级大赛的消息,我们三个老邻居就不约而同地决定组队参赛。”

“打的是牌,品味的是人生”

够级扑克是一种集群众性、竞争性、智慧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休闲娱乐活动,关心帮助、团结协作、默契配合、追求集体荣誉是够级中推崇的精神,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也正是这些特质,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参与其中,乐此不疲。

在逄锡慧看来,打牌不仅是娱乐,也是在品味人生。“打够级讲究个团队协作,关键时刻要学会示弱。要是对头太强的话,我们那就让他先走头科,我们三个人集中起好牌来,打剩下的两个人,让他们垫底,我们就赢了。”逄锡慧告诉记者,人生也是如此,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生活里,有些时候要学会妥协,避其锋芒,方能保全自己。

或许,正是在这些独到见解的加持下,才让老体协三队一路过关斩将,从淘汰赛杀进决赛,最终斩获线下赛事的冠军。

“我来自够级故乡,我自豪”

作为够级的故乡,青岛市李沧区将够级扑克游戏列为了区级非遗保护项目。在李沧,高雅文化与通俗文化并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共生,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汇,城市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文化景象。

随着够级在全国的风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受到了够级扑克的乐趣,这让很多土生土长的李沧人备感自豪。杨玉英今年54岁,是团队里最年轻的队员,即使年轻,她也已经有将近四十年的牌龄了。

杨玉英:“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在业余时间打够级,一直打到现在。以前只知道当地人玩这个,几年前去外地旅游,闲暇的时候和同行的人一起打牌,期间不断有外省的朋友加入我们,场面很和谐,其乐融融。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来自够级故乡的人,我非常自豪。”

楼山后社区居民逄锡慧(右)、杨德玉(中)、杨玉英(左)

楼山后社区有够级传统,结伴打牌是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重要娱乐方式。

关心帮助、团结协作、默契配合、追求集体荣誉是够级中推崇的精神。

10月27日,青岛够级文化节闭幕仪式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能够在这个高端项目汇聚的院士殿堂领奖,这些民间够级英雄们感到了至高无上的荣耀!

随着够级在全国的风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受到了够级扑克的乐趣,这让很多土生土长的李沧人备感自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