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李沧区新建7处口袋公园 哪个在你家楼下?

2019-11-04 06:2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孙志文)只有城市品质不断改善提升,市民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推进“青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的排头兵,李沧区着眼市民所需,多措并举改善城区绿化景观环境,2019年以来已先后完成7处口袋公园建设,新增居民活动空间3万余平方米,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环境福利。目前,楼山后华龄乐园、文昌阁水库游园及石沟水库游园3处口袋公园也即将开工建设。

口袋公园也叫迷你公园、袖珍公园、街心绿地,主要是指面积在1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休憩交往功能的绿地。如今,这些口袋公园已成为李沧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怎么建设,专家来支招

11月2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沧分局、李沧区城市建设局、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了“李沧区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口袋公园专家意见征询活动”。来自建设、绿化、景观设计等行业的专家代表亲临现场,为李沧区口袋公园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

专家们从口袋公园的选址、面积、绿化量以及景观设计理念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专家建议通过拆墙透绿、街角建绿、见缝插绿、绿地提升、拆迁改造、治闲增绿等多种途径增绿量,提品质惠民生;也有专家指出,口袋公园建设应更贴近民生,花木选择偏生态,景观设计上应更接地气;还有专家表示,口袋公园里不仅要有相对丰富的植被,也要适当增加步道、座椅、凉棚等设施,为百姓提供舒适宜人的荫下活动场地,增加城市公共开放和休闲空间。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要针对楼山后华龄乐园、黑龙江路与富锦路游园及晋中路口袋公园口袋公园方案进行了专家意见征询,为项目的进一步深化设计、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荒地变公园,周边居民拍手叫好

2019年以来,李沧区紧紧围绕增加绿量,提升城市品质的目标,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截至目前,李沧区已建成广水路西段小游园、黑龙江路青山绿水门前小游园、十梅庵路小游园等7处口袋公园,通过见缝插针的方式,将城市公园点缀在李沧的街角巷尾和居民楼周边。

李沧口袋公园的建设结合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小游园内水生态环境,对游园内小节点增加海绵措施,设置旱溪和雨水花园等一系列改造,以低影响开发为手段,打造富有海绵特色的口袋公园,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百姓茶余饭后休憩游玩。

对于口袋公园的出现,众多居民拍手叫好。市民郑女士是李沧区青山绿水小区的居民,家门口建起口袋公园后,她经常带着小孙子来这里散步、休息。郑女士告诉记者,在进行青山绿水小区口袋公园改造之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地,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环境十分恶劣。经过改造后,这里不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还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憩游玩的好去处,可谓是一举多得。

郑女士:“以前出门感觉到了城中村,现在出门就是小公园,散步乘凉都有去处了,真是太方便了!”

同样的改变,还发生在黑龙江中路与枣山路路口小游园这片区域上。近几年,李沧区对枣山路实施打通改造,加之地铁2号线施工建设,导致黑龙江中路与枣山路路口东南方向遗留了一处面积约480平方米的土堆,上方杂草丛生,留存大量垃圾。结合青岛市海绵城市和口袋公园建设,李沧区将其列入大村河汇水分区道路街头绿地改造工程项目,将原有土堆进行外运,平整场地,改造为一处“口袋公园”,完善功能活动空间,增加休闲设施,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绿”。

提升改善城市品质,李沧始终在行动

近年来,李沧区不断加大力气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已完成了枣山公园治理、十梅庵采石坑植被恢复、世园会周边山体绿化提升、毛公地围子岭山绿化、竹子庵公园综合治理工程二期三清洞补建等绿化项目,城区绿化率不断增加。

全面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以来,李沧区除了加紧推进城区口袋公园建设,还建设了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等民生项目,积极推动李沧特色街区建设,真正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让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成效惠及广大市民。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响应省市城市品质提升的号召,李沧区将继续积极推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除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还涉及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多方面民生领域,多措并举为李沧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建设贡献力量。

黑龙江路青山绿水门前小游园

黑龙江路富锦路小游园

黑龙江中路与枣山路路口小游园

十梅庵路小游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