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西流高架桥使用年限到了吗?官方给出解释

2019-11-05 04:1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任俊峰)作为城阳区内主要交通要道,西流高架桥承担着城阳和即墨的区域交通“重任”,具有集散和过境功能,也是路经G20青银高速进出青岛的主要交通干线。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建成后,西流高架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由于近年来车流量逐渐增大,西流高架承担的交通压力与日俱增,而且随着运行时间过长,安全问题也摆上了桌面。

市民担忧西流高架桥安全

市民张先生家住李沧区中南世纪城小区,工作单位在城阳区正阳路,西流高架桥是他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他告诉记者,西流高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拥堵,每到上下班高峰,无论是桥上还是桥下都非常堵。另外,他也很为桥梁的安全问题担忧。“西流高架建成这么多年了,是否已经超过了服役年限?桥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他表示,尤其是最近无锡高架桥坍塌的事件发生后,让他经常联想到西流高架,“西流高架桥未来有没有加固或者拆除重建的计划?希望政府部门能给我们一个说法。”

实际上,和张先生持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经过这么多年的服役,西流高架桥质量还有保证吗?会拆掉重建吗?”近年来,很多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除了普通市民之外,很多政协委员也提出过类似的提案。“鉴于西流高架桥存在的实际问题,建议拆除西流高架桥,将地面道路拓宽改造为城市快速路,同步建设双元路快速路和仙山路快速路,连接济青高速、环湾大道、重庆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路等南北向交通干道,彻底解决北岸新城东西向交通瓶颈问题。”2013年,城阳区薛暖新、朴松花、袁友升等三位市政协委员提议道。可以说,西流高架桥的安全和存留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明年桥梁将进行维修加固

记者了解到,西流高架桥实际“服役”时间已经超过20年。在近些年的时间里,西流高架桥已经陆陆续续进行了数次大修。最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西流高架桥在桥体进行加固的同时,桥下路面进行了大修,有效改善了通行条件。

同时为了减轻桥面压力,高架桥入口还设置了限高杆,目前的限高是2.85米,限重20吨,如此一来,所有的大型车辆只能从桥下通行,造成客货混流,引起地面交通混乱,严重影响城市地面交通,致使高架桥与城阳区正阳路、文阳路、兴阳路道路交叉口形成交通瓶颈。

当然,市民最关注的还是安全问题,尤其是20多年前的桥梁结构能否满足现在的通行要求?

对于市民的担忧,近日城阳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给出了解释:西流高架桥是永久性桥梁,与无锡坍塌高架桥不是一个结构,西流高架桥无明确的使用年限,不存在到期问题,目前并无拆建计划。此桥目前养护状况良好,虽然存在一些病害,但也在安全允许的范围内,而且明年将会对其进行维修加固。

据悉,为了缓解西流高架桥的压力,城阳交通专班将流亭立交桥拥堵治理列为交通攻势“三大门户节点,五大保障通道”建设内容之一,计划2021年启动流亭立交桥的改造,以达到分散高架桥车流,缓解拥堵的目的。除此之外,交警部门也已经在桥面和桥下安装了应急车道和重中型车辆通行抓拍设施,以规范行车秩序。未来,西流高架桥还将继续在青岛北部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