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V你点赞】他和易烊千玺"同门" 把街舞跳成艺术

2019-11-06 04:05 作者:于泓 孙志文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韩彤彤 图/孙志文)

“跳舞不是正经孩子干的事儿。”南宁说,自打他练舞那天开始,身边这种声音就没断过。

南宁不是广西人,来自河北的他跟过剧组也当过北漂,因为喜欢街舞,从初中开始,南宁就跟着VCD、DVD自学Breaking,靠着自己过硬的基本功,他成功跻身嘉禾舞社,与“四字弟弟”易烊千玺、王晨艺是“同门”。两年前,他来到青岛开疆扩土,一手拉扯起“青岛嘉禾”的队伍。

随着这两年各大“街舞”综艺的爆红,街舞的春天好像也到了。“可综艺带来的流量明白跳舞的意义么?”从“北漂”到“青漂”,南宁一路“跳”过来就是要证明,他玩得这个也是艺术,也可以像梵高、毕加索一样纯粹。

从公园里跳出来的“街舞狂人”

初二那年,因为一张VCD的封面,南宁入“坑”了。“那上面是一群跳Breaking的人,打扮很Hip Hop。”“当时一看,这太酷了!”那是90年代,在属于“八零后”的狂热岁月中,他们最先接触到嘻哈、韩流等流行元素,并为之疯狂。少年时的热爱大多始于模仿,南宁也不例外。从那之后,他便开始在家里跟着VCD里的舞者自学Breaking,每天必练上几个小时。直到高二,他这个曾经班上的小透明,在元旦晚会中“一舞成名”。

“台下六七十个人,全都站起来看,大家都愣了,之前没人跳过这个。我自己更是吓得够呛,跳完腿都软了。”南宁形容自己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但这场舞给他带来了自信,甚至有同校的学生特地跑到他班上要拜师。

在那个学生没有手机、没有平板、更没有无线网络的年代,一有空,南宁就和一群朋友跑到公园里练舞。南宁自己也没有想过,多年之后,他会把跳舞当成一份事业来奋斗。

“跳舞很纯粹,跳得好就有饭吃。”

从初中跳到高中,又高中跳到大学。当初在家里模仿别人跳舞的少年,开始加入到专业的舞社中练习。尽管如此,大学毕业后,南宁也没有成为一名职业舞者。

“跳舞不正经。当时大家对跳舞的评价就是这样,跳舞能赚钱吗?”于是,学表演出身的南宁在毕业后选择了当演员。为了演戏,他来到北京。等通告的日子漫长又枯燥,他常常两三个月才能接到一个工作。

前途未可知,内心矛盾又煎熬。在这个节骨眼上,南宁只能靠跳舞来释放焦虑情绪。“当时在跳舞上也想转型,为了学编舞去了嘉禾。没想到在嘉禾跳着跳着,就不做演员,又回到跳舞上了。”在嘉禾学编舞的这段时间,他通过了嘉禾的队员考试,与易烊千玺、王晨艺成为了同期成员。

在北京跳舞的这些年,南宁和团队一起拿下过Dance vision齐舞冠亚军、北京欢乐谷齐舞冠亚季、北京电视街舞大赛齐舞冠军等奖项。

跳舞不能赚钱吗?不,经历过没日没夜地练习、经历过地下battle交流、经历过各个大赛的洗礼后,南宁终于能理直气壮地给出答案:“跳舞很纯粹,你跳得好就有饭吃,跳不好就没饭吃。”

跳舞是门艺术 请尊重它

2017年,南宁应公司之约,来青岛开办分社,一个“厂牌”的血液要在一座全新的城市流淌。南宁就这样来了,自己一个人又当老师又做管理。他慢慢着手培养自己的队员,就像他自己曾经经历的“考队员”制度那样,手把手拉扯起“青岛嘉禾”的队伍。

从北京到青岛,他笑称,在北京时每天高强度练习,生怕被别人比下去。来到青岛后,像是提前开始“退休”生活。练舞之余,有了更多思考时间。

环境变了,生活节奏变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跳舞的态度。采访期间,南宁多次提到别人对跳舞的定义——不正经。但一步又一步,从北京到青岛,他所做的就是用行动证明“跳舞是一件正经事儿”。

其实,跳舞是不是“正经事儿”在他的心中早已有判断。随着各大“街舞”综艺的走红后,“街舞”的春天好像来了。可这样的爆红落在南宁眼中更多的是一种思考:“综艺带来的人足够理解跳舞的意义吗?我时常会遇到一些报名学跳舞的人,他们会说我来跳舞是想减肥。可抱有这样目的的人极大多数既跳不好,也减不了肥。只有抱着跳舞目的来的人才会跳好舞。”

与“舞”为伴多年,在南宁眼中,跳舞不仅是件正经事儿,更是一项艺术。“跳舞不是文化课,不要担心动作不对不到位,艺术没有对错之分,来了,就先释放自己!”把爱好作为梦想,让梦想成为工作,在工作中保持住梦想。这就是南宁,一名舞者。

       两年前,南宁来到青岛,一手拉扯起“青岛嘉禾”的队伍。            从“北漂”到“青漂”,南宁一路“跳”过来就是要证明,他热爱的跳舞是艺术,是件正经事儿。    在北京跳舞的这些年,南宁和团队一起拿下过Dance vision齐舞冠亚军、北京欢乐谷齐舞冠亚季、北京电视街舞大赛齐舞冠军等奖项。    随着各大“街舞”综艺的走红后,“街舞”的春天好像来了。“综艺带来的人足够理解跳舞的意义吗?只有抱着跳舞目的来的人才会跳好舞。”    在南宁眼中,跳舞不仅是件正经事儿,更是一项艺术。“跳舞不是文化课,不要担心动作不对不到位,艺术没有对错之分,来了,就先释放自己!”            把爱好作为梦想,让梦想成为工作,在工作中保持住梦想。这就是南宁,一名舞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