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纳百川聚天下英,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第19届“蓝洽会”开幕

2019-11-06 12: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今年青岛举办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吸引全球800余名博士参营研修。

■“蓝洽会”已累计发布青岛市海外人才岗位需求4000余个,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3500多人报名参会。

■经过19年培育探索,“蓝洽会”已经成为青岛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天,站在新风口、踏上新征程的青岛,第十九次向海内外英才发出诚挚邀请,“蓝洽会”的集结号再次吹响。

今天,纷至沓来、助推青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携“高精尖”项目来青洽谈对接,第19届“蓝洽会”的帷幕拉开。

自2001年开始,历经“海外人才创新周”、“海洽会”等变迁,“蓝洽会”已经走过19个年头。经过了19年的精心培育、摸索实践,“蓝洽会”已经成长为彰显青岛创新创业发展战略、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交流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提高青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统计,通过“蓝洽会”这个平台,已累计发布青岛市海外人才岗位需求4000余个,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3500多人报名参会。直接吸引8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新创业。其中,部分人才以先进的理念、全新的商业模式,积极投身创业的大潮,创办高科技企业300余家,涌现出尹学军、张大刚、马书根等一大批优秀创业者,成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助推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全面发起的15个攻势,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创新搭建政策、渠道、载体、服务等新平台,打响“招才引智”攻坚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政策创新

树起吸引人才风向标

制定有利于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差别化政策,才能使有识之士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有作为。青岛市人才政策成为吸引八方贤能的“风向标”和“强磁场”。

今年6月,青岛面向全球年轻人发出“隆重邀请”,推出四项青年人才聚青就业创业新政,其中40岁以下专科生可落户,成为网友关注焦点,迅速刷屏:进一步简化落户程序,博士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加大对博士人才在青生活、住房的补贴力度,海内外博士来青购买首套商品房可享受15万元一次性安家费补贴,来青在站博士后2年内可享受12万元生活及住房补贴,出站留青、来青工作的可享受25万元安家补贴,对在青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根据风投公司投资及企业发展情况,市和区政府可按照1:1比例跟投,上不封顶。

完善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推动博士后政策全链条升级,累计惠及博士后1万余人次,带动博士后建站118家,全市累计招收博士后4012人,占全省总量1/3多,博士后出站留青率达76.7%。首创“金种子”人才储备工程,瞄准国内“双一流”大学在校学生和国(境)外在读研究生,通过企业与“金种子”人选签订信用合同,给予学生一定的学费补贴、生活补贴或实习补贴等方式,提前“锁定”优秀青年人才,下好人才储备“先手棋”。

为了确保高层次人才在青岛不但能够“引得来”,更能“留得住”“用得好”,青岛多年来始终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人才投入不断加码,全市总投入超过50亿元;围绕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意见,构建起“1+10”政策体系;密集出台了有关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资助顶尖人才、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包括对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对顶尖人才团队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引进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机构和个人奖励标准最高提至50万元……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的出台,解除了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岛城心无旁骛地安心创新创业。

放眼全球

拓展招才引智渠道

“这次来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项目能尽快在青岛落地。”David William博士是在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拥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领导者和管理者,此次携中英云仿真计算中心项目来到“蓝洽会”,并在前期对接洽谈中与青岛赛普克有限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希望通过高效利用现代计算硬件和应用广泛的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为客户提供大气、低速、跨音速和高速流态等方面的计算方案。

据了解,本届“蓝洽会”吸引了近200名像David William博士这样有技术、有项目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从全球各地来青洽谈合作。通过积极沟通对接,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达到113个,其中,合作类58个、人才引进类35个、投资类20个。人才学历层次全部为硕士学位以上,其中博士学位80人,约占总人数的71%。

时间追溯到2001年,首届“蓝洽会”牵线搭桥,让40余个项目在青岛落地开花。作为青岛“请进来”引才的重要渠道和新名片,近年来,青岛不断扩大办会规模、创新办会方式、提升办会质量、丰富活动内容,经过19年的精心培育、摸索实践,“蓝洽会”不仅成为有特色、高层次、国际化、影响大的集聚海外高端人才的活动品牌,也成长为彰显青岛创新发展战略、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交流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连续入选国家“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凤凰卫视等海内外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第三方引才”等措施相结合,青岛不断拓宽引才渠道,不拘一格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

“走出去”方面,先后与129所国内重点高校签订高层次人才合作协议,组织赴国内重点城市开展靶向引才;首次在香港、澳门设立境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境外站点累计达到32家,建立面向亚洲、辐射全球的人才信息发布“基站”;在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设立国内引才工作站7家,推动国内毕业生“来青”“回青”。

“请进来”方面,连续6年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累计吸引112所重点高校5000余名博士、600余名高校代表云集青岛,达成就业及项目合作意向1120个,今年创新举办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吸引全球800余名博士参营研修。

“借外力”方面,投资8.9亿建设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引进万宝盛华等60家全球性人力资源机构,提高人才引进的国际水准;支持第三方引进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提高“红娘奖”奖励标准,激发社会、个人以亲情、乡情、友情招才引智。

进一步搭建引才引智发布对接平台。精准对接我市15个攻势和956产业体系,首次发布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紧缺急需50个专业目录、100个职业工种。

启动“青岛英才季”,密集开展招才引智活动。面向全球发布“青岛英才季”活动公告,征集77家单位5300余个高层次人才岗位。开展“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9场引才活动。精心组织中国海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中车四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等70余家重点用人单位,现场发布5000多个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共收取简历9887份,其中博士1241份,硕士7083份。创新举办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活动,累计接待1085人次博士进行研修和对接,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8人。

筑巢引凤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人才引进关键还要在事业留人上下功夫。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研究生陈乃琦来到青岛追寻“创业梦”,入驻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后,成立青岛西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公司致力于生物刺激剂研发,已与全球领军企业比奥齐姆强强联合,助力生物刺激剂行业不断发展。

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国际院士港、院士智谷、博士创业园等为主体的全链条、多层次、立体化的创业孵化平台体系。这些结合海外高层次人才特点“量身”打造的人才集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创业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了人才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青岛以平台思维打造“全链条”人才集聚平台,在人才集聚的“质”“量”上求突破。

搭建顶尖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大力支持国际院士港创新发展,举办“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院士项目科研和产业化实现新突破,15个院士项目落地。院士智谷一期满园,落地专家项目10余个,二期达成入驻意向院士项目4个。

完善博士后创新平台体系。启用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获批成为山东省首家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基地,已有45家企业入驻园区;举办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30个项目获奖,10个参赛项目代表签订入驻意向协议,实现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一键加速”。升级博士创业园,新引进创业项目87个,在孵企业累计达到229家,获评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地。做大做强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产业园新入驻企业14家,累计入驻知名人力资源企业64家,实现营收18亿元;推动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转型发展,新引进项目9家,累计引进海内外的创新创业企业145家,中心累计引进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共计31人。

服务升级

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

用“真金白银”显示引才诚意之外,青岛也不忘构筑引才软实力。近年来,青岛从服务入手,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前不久,全国首个平台型人才政策精准查询服务系统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正式上线运行,电子词典不但满足人才个人发展所需,还满足人才团队项目、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平台共4个领域事项查询需求;词典既收录了125项市本级人才政策,还将12个区(市、功能区)的140项人才政策一网集成,为在青人才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点击量已经突破55万人次。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青岛通过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公安、教育、卫生等16个职能部门,编制《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使涉及出入境与居留、户籍、交通出行、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37个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了落地落细。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741张,山东惠才卡135张,办理服务事项400余项。

优化提速服务流程。创建“青岛人社学历汇”信息采集平台,通过与腾讯公司实名认证平台联网,利用人脸识别和声波认证技术,推动高校毕业生在青工作实名认证,毕业生后续申请人社系统就业创业补贴或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等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学历学位证书等证明材料,实现学历信息全市共享,目前,已累计5.8万人提交学历信息。全面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鉴证手续、网上登记手续、就业调整改派手续,实现“全程网办、全市通办”。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启用智慧就业大厅,在全省率先实现就业登记、社保、劳动关系“三口合一”;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与不动产登记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工商营业执照信息、低保信息和公安户籍信息,均已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比对核实。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聚焦“双招双引”等15个攻势,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聚焦产业精准引才聚才,发挥市场机制引才聚才,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加大人才工作开放力度,引进聚集更多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正吸引一批又一批海内外卓越人才纷至沓来,青岛将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广聚天下英才,让海内外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