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拥挤度也能查!这一平台有望在青岛落地

2019-11-06 16:0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避开高峰时段及路段、地铁拥挤度也能查……

北京上线的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有望在青岛落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11月6日获悉,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了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简称“北京MaaS平台”),为市民带来全新的公共出行方式。青岛是高德地图实时公交服务重点布局的热门城市,未来这一绿色出行一体化平台也有望在青岛落地,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绿色的出行服务。

作为国内首个落地实施的一体化出行平台应用试点,同时也是全球首个超千万级用户的MaaS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超过95%的热门公交线路,实时信息匹配准确率超过97%,还能实时在线查询地铁拥挤情况。该平台依托最新升级的高德地图,不仅整合了公交、地铁、骑行、步行、驾车、共享出行等众多不同的交通服务,还能为市民提供行前智慧决策、行中全程引导、行后绿色激励等全流程、一站式“门到门”的出行智能诱导及城际出行全过程规划服务,通过平台可尽量规避高峰时段及路段,避免无谓等待。比如,在出行前,根据“地铁优先、步行少、换乘少、时间短”等多种出行规划建议,市民可以借助高德地图推荐信息做出最优判断。出行中,高德地图开创性引入了“公交/地铁乘车伴随卡”,实时显示用户当前位置、正在乘坐哪条线路、还剩几站换乘等,即将到达目的地或者需要换乘时,贴心提供“下车提醒”功能。

今年国庆节,高德地图实时公交服务新增北京、杭州、成都、重庆、厦门、广州、深圳、长沙、南京、西安、哈尔滨、青岛、天津、海口等14座热门城市。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高德地图App实时查看每辆公交车的位置和距离,准确率高达95%,大大提升当地公交出行体验,有助于更从容合理地安排出行计划。未来,这一绿色出行服务平台将覆盖更多城市。“该平台的启动将为国内其他城市发展绿色出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