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斩获3项国际戏剧学院奖!青岛话剧“家有遗产”成本土宝藏

2019-11-06 16:31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宋波鸿)日前,在青岛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中,一出青岛本土话剧《家有遗产》赢得了评委会优秀剧目、最佳配角、最佳新人三项大奖。对此,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则谦虚表示,是“沾了东道主的光”。

《家有遗产》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

《家有遗产》演员张鹏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新人奖”。

《家有遗产》演员滕飞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配角奖。

而在此之前这出青岛话剧已是拿奖“拿到手软”:《家有遗产》已经斩获了第十一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的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中,《家有遗产》又成功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而后又成为山东省首部进入国家大剧院展演的话剧。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了解这部本土话剧的前后始末。

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

改编青岛小说 还原青岛之家

《家有遗产》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25万字的同名小说,特邀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由刘丹、苗青担任导演,舞美设计则由同为青岛籍的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副教授张华翔担任。

故事讲述了郑家老爷子去世后,郑家儿女的平静生活突然掀起了一场遗产风暴。在“遗产”面前的众生相,折射了现代社会的世风和人情冷暖,演绎了普通百姓崇尚坚守的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忠厚传家久”。

苗青介绍,“我们就是想打造这样一个来自青岛的故事,它可能没有那么宏大,但是它会让青岛观众有共鸣,让老百姓有共鸣。”《家有遗产》用话剧舞台呈现了一个来自青岛的家庭,展现这个略显平凡却又不平凡家庭的人情世故,它不是你的家庭,但你能够在剧中找到自己家庭的缩影,进而感同身受。

海牛笛、送鲅鱼、打散啤 藏尽青岛元素

还原这个青岛故事,那么这出话剧里就必不可少青岛元素。无论是小鱼山一带老房子的家居陈设,还是能够唤起老青岛儿时记忆的海牛笛,亦或是给丈母娘送的鲅鱼,又或者台词中的打散啤,每一处细节都精准还原了青岛人的生活风貌。

目前已经是第八稿的《家有遗产》其实还在不断完善,苗青介绍,2018年我们要排演的时候已经是第六稿了,一部话剧就是在不断打磨不断完善的,此外根据不同的剧场环境,我们还会对剧情有所调整。

时隔12年再次创排 振兴青岛话剧

《家有遗产》其实是青岛市话剧院时隔12年再度创排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苗青介绍,在90年代前后,一批现实主义题材的青岛话剧《海边有个男儿国》《工人世家》《女儿城》等都赢得了业界尊重。2005年起,青岛市话剧院开辟的“儿童剧亲子场”成为青岛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而他们的儿童剧同样取材广泛,近期一部本土文化的儿童剧《崂山道士》首演就大获成功。

“青岛的话剧,也是有自己的力量的。而提高一座城市的时尚气息,文化文艺领域是第一线首当其冲的,就要靠这股文化的力量来让整个城市变得更时尚更有艺术气息。”苗青表示。

对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国际戏剧学院奖永久落户青岛,苗青表示很激动,“我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属于青岛的戏剧节。这一次的的确确是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国内外的优秀剧目。可是每个剧目展演都太短了,我希望每一部优秀的戏都可以完整呈现,让更多感兴趣的青岛观众甚至是全世界热爱舞台艺术的人都能参与进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