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送餐骑手交通违法过多如何处理?青岛交警出手了

2019-11-17 17:28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 毛道光)11月16日上午,青岛市快递行业和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管理约谈会在青岛市交警支队召开。青岛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薛建设在约谈会上指出,快递行业和即时配送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迅猛态势发展,目前,部分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不健全,骑手在道路上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为此,各企业应夯实交通安全管理根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路面督查和处罚,根据规定尽快推进新能源轻微型货车配送,逐步淘汰电动三轮车,做好最后一公里安全配送。

随着网络电商与外卖新业态的发展,截至目前,青岛市日均快递量达100万件,日均外卖送餐量50万单。据统计,目前岛城保有快递三轮车6000余辆,送餐摩托车18000余辆。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闯红灯、逆行、走高架桥、不服从民警指挥等交通违法现象屡见不鲜。行业专用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普遍关注,也给青岛城市形象和文明品质带来负面影响。

约谈会上,薛建设建议针对送餐员交通违法过多问题建议,各跨地企业要夯实交通安全管理根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企业各级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和管理制度;全面摸排和管理好骑手动态信息,建立安全台账,落实每月集中交通安全学习,出车前实时教育,并采取在软件页面和短信、微信提醒的方式,绷紧骑手的安全意识。

各企业要建立常态化的路面巡检督查制度,对发现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骑手立即纠正并记录在案。要严格落实对违法骑手的内部处罚,对多次违法的骑手要进行辞退或解除合同,并尝试在业内实行共享黑名单制度,共同维护配送安全和企业形象。

快递行业要按照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以及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文件要求,尽快推进新能源轻微型货车配送,逐步淘汰电动三轮车,做好最后一公里安全配送。送餐行业要利用即将全面铺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和过渡工作,立即摸排在用车辆信息,购置符合新国标的车辆。青岛市全面施行电动自行车登记和过渡后,交警部门将第一时间为送餐用电动自行车集中办理,展示企业形象,消除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将及时传递骑手交通违法信息,青岛市快递协会应及时通知企业进行处罚和反馈,并将信息报备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各企业所有骑手要立即与企业签订守法行驶安全保证书,保证遵守交通法规,杜绝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礼让行人、在主次干道停车、驾驶中接打手机、行驶城市高架路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严格加强路查和自动抓拍,对违法骑手所在企业品牌进行数量排名,并在各类媒体公开曝光。对连续排名靠前的企业,将约请记者进行公司现场采访,并提交市场管理部门和征信机关进行备案。

根据大众网等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