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注意!越级上访、闹访、缠访…会被追究刑责!

2019-11-23 06:4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本报11月22日讯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来,青岛市公安信访部门在依法处理各类信访案件的基础上,坚决打击越级上访、闹访、缠访等扰乱正常社会管理秩序行为,截至11月18日,青岛市共依法处置168人次,有力维护了我市正常的信访秩序。

近日,平度市公安局依法对非正常上访人员于某庆(74岁,平度人)、柳某延(74岁,平度人,于某庆之妻)、于某杰(47岁,于某庆之女)予以刑事拘留。目前,于某庆和柳某延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逮捕,于某杰被依法取保候审。

2016年2月28日,于某庆之子于某恒(男,50岁,平度市人)酒后与陈某友发生争吵后厮打,其间于某恒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接到报案后,平度市公安局予以立案侦查。法医鉴定报告认为,于某恒符合肢体冲突、情绪激动、醉酒等因素诱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心脏疾病发作猝死。于某恒家属对以上鉴定意见不满,联系北京中正司法鉴定中心予以重新鉴定。重新鉴定认为,于某恒符合广泛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出血引发死亡,饮酒及情绪波动与死亡后果之间存在一定因果关系。

据此,平度市公安局结合鉴定结果和侦查情况得出:陈某友与于某恒厮打的行为不是导致于某恒死亡的直接原因,陈某友不构成犯罪。2017年1月,平度市公安局依法撤销原立案决定。同年2月,于某恒家属因对公安机关撤销案件不服,向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立案监督,后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出具审查意见通知书,支持了平度市公安局撤销案件决定。2017年5月,平度市委政法委召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就此案进行集体研究,一致认为,陈某友的行为不是造成于某恒死亡的直接原因,不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达到自身诉求,于某庆、柳某延和于某杰多次进京到国家信访局和公安部上访。鉴于于某庆夫妇年迈多病,均已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平度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给予适当生活救助。2017年11月,平度市信访局协调明村镇政府、平度市公安局共同解决了于某庆的实际困难,于某庆表示不会再就此问题上访。

2017年12月,在拿到救助金一个月后,于某恒的家属再次到平度市公安局信访,随后提起民事诉讼。平度市信访局牵头召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约谈于某庆等人,将以上结论给予明确答复,并对他们进行疏导。为继续给政府部门施加压力,达到自身诉求,2019年以来,于某庆、柳某延、于某杰3人先后20多次到国家信访局等区域连续滞留、缠访,影响了首都社会秩序。今年8月开始,公安机关依法对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张秀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