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拥抱更高水平开放的“机遇之窗”

2019-11-24 08: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青岛站在新风口汇聚新势能系列报道⑤ 

抓住用好“国家使命”叠加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支持——

拥抱更高水平开放的“机遇之窗”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青岛这座滨海城市在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历史上一次次迎来“机遇之窗”。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青岛这座以开放为最鲜明底色的城市,被中央赋予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青岛迎来了开放发展的大势,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多重机遇叠加:青岛接连被中央赋予“国之重任” 

7月24日,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召开,以一个崭新的刻度,镌刻在青岛开放发展的标尺上——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深圳、青岛首次重磅“同框”,“南深圳、北青岛”呼之欲出。

这是一次必将载入青岛发展史册的重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6月亲临青岛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宣布“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后,在这次会上明确提出“建设上合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既是对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明确定位,也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

事实上,青岛始终与国家开放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青岛先后入列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节点”双定位城市,品牌经济、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城市建设等迅速发展。从去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今年4月出席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并进行海上阅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来到青岛,对青岛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求山东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要求青岛,充分发挥沿海开放城市作用,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做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今年以来,青岛频频迎来“国家使命”叠加机遇,一次次聚焦世界目光。

8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这是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获批后,中央赋予山东、赋予青岛的又一项光荣使命,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对青岛的信任和重托。8月31日,青岛片区举行挂牌仪式,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中最大的片区,青岛片区实施范围达5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3.3%;有106条试点任务,占总试点任务的95%,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海洋、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业等五大产业,努力建设成青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引领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区。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11月5日,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时再次明确,中国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青岛作为黄河流域的主要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窗口”,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必将“深度嵌入”。

国家部委鼎力支持: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

大势应时而起。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这一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国家部委的鼎力支持,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10月19日至20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峰会永久落户青岛,“青春之岛”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峰会规格高——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宣读贺信并致辞。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商务部部长钟山、省委书记刘家义、韩国前总理韩升洙、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致辞。峰会嘉宾阵容强大——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4个省市的115家世界500强和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负责同志等出席。峰会成果丰硕——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全省各市依托峰会“双招双引”,签约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作为大健康领域2019年中国举办的最受瞩目的会议之一,6月11日至1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在青岛举办。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省委书记刘家义,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等出席开幕式。正如孙春兰副总理在致辞中所说,“中国将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携手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共同搭建全球健康治理平台,与各国一道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进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作为会议举办地,搭建全球健康治理平台,是青岛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届大会将于明年继续在青岛举办。

康复是残疾生命的重建,是中国残疾人事业的重中之重,也是残疾人和千万个家庭的迫切需求。6月11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共同为康复大学(筹)揭牌,康复大学正式落地青岛。康复大学筹备过程历经5年。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2016至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省委省政府将其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9年6月,康复大学建设获教育部正式批复,由山东省主办,驻地青岛市。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

青岛与德国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中德两国政府在青岛共同建设中德生态园,成为中德合作的典范。9月4日至5日,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在青岛举行,来自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教育、科技、新闻等领域的近四十位代表展开深入对话讨论。其间,双方就在青岛建设中德青年科学院达成共识,会议成果得到两国总理的肯定。

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积极争取一系列“国字号”平台落地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广泛建平台、用平台,推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一系列“国字号”平台加快落地。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直接推动下,4月起,青岛与央企战略合作进入新阶段。4月10日,“央企助力搞活青岛——2019春季央企青岛行”在青岛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共同为青岛市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揭牌。肖亚庆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中央企业与青岛战略合作进入新阶段,希望中央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对接青岛战略规划,积极融入青岛建设和发展大局,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如今,青岛创新搭建的“央企青岛行”这一常态化央企招商对接平台,今年以来与央企频频互动,结出累累硕果——通过央企春季行、夏季行、秋季行三场活动,与央企签订中机建设设计院青岛分院、中冶集团山东区域总部等4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

作为一项蕴发于基层的创新探索,青岛国际院士港三年多时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快速成长。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合作,并以举办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为契机,积极构建“国际院士联系网络”。5月30日,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在青岛开幕,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出席论坛开幕式致辞。钟志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工程院与山东省的战略合作中,青岛国际院士港可以作为一个全面合作的重要载体来打造”。今年7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赴北京走访中国工程院,就推动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中国工程院、山东省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深入洽谈交流。

青岛是全国首批家电及电子信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具有发展5G的良好基础和优势。8月26日,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及揭牌仪式在西海岸新区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讲话并共同为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揭牌,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正式落户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聂辰席在讲话中对实验园区发展充满期待,“希望更好发挥山东省和青岛市区位优势,调动汇集更多力量,共同推动高新视频新供给,引领高新视频新业态,拉动高新视频新消费,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类似搭建平台、合作共赢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争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支持,立足青岛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建设“世界氢城”;争取知名高校支持,与清华大学结“通家之好”,汇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

机遇面前,唯有抢抓机遇、用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不负“时”与“势”,在时光的年轮中刻下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足迹。青岛这座从开放中走来的城市,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从浮山湾畔、黄海之滨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记者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