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骄傲 青岛姑娘韩广美勇夺MMA世锦赛冠军

2019-11-25 07:4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韩广美夺得2019世界综合格斗(MMA)锦标赛女子组61.2公斤级冠军。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任俊峰)“这个荣誉是属于中国,属于青岛的。”刚刚从世锦赛赛场载誉归来的韩广美对记者说。

11月16日,2019世界综合格斗(MMA)锦标赛于巴林顺利落下帷幕,来自鑫江国际搏击俱乐部的韩广美,以点数击败爱尔兰选手肖娜·班农,摘得女子组61.2公斤级冠军,这也是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韩广美在岛城媒体前畅谈心路历程。

11月24日下午,“中国力量 青岛骄傲 世界综合格斗锦标赛冠军韩广美媒体见面会”在鑫江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韩广美和她的教练刘金文以及众多队友们在岛城媒体前集体亮相。

不言放弃 诠释体育核心价值观

来自青岛平度的韩广美今年虽然只有22岁,却有着颇为曲折的人生经历。自小就进入体校的韩广美,以铅球项目入选后转练标枪,又转练散打,散打最好成绩曾取得全国武术散打馆校赛冠军、山东省武术散打锦标赛第三名,然而,这样的成绩却不足以支撑她冲击省队,在18岁那年,广美带着遗憾退役了。

退役后的韩广美做起了销售的工作,然而,她的体育梦想从来没有放弃。

韩广美和恩师刘金文、队友手举国旗庆祝胜利。

后来,韩广美又寻找机会做过拳馆教练,兜兜转转,又站上了综合格斗的比赛场。重新回到擂台的广美心里有一团火,如果有机会,她要再打比赛。一次偶然的机会,拳馆老板问广美,想不想再打比赛,广美的回答当然是不带丝毫犹豫,但这次的项目不再是她熟悉的散打,而是综合格斗(MMA)。在2017年的亚洲MMA综合格斗锦标赛上,韩广美KO对手,成为赛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拳王。

有人说,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天敌。在亚洲赛夺冠后,韩广美不幸在一次比赛中负伤,有一年的时间都在修养中度过。伤愈复出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盟了鑫江国际搏击俱乐部,遇到了恩师刘金文,从此,韩广美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鑫江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优越的训练条件和众多优秀的教练和队友,更是迈向世界综合格斗顶级赛场的更高平台,在这里,韩广美找到了她人生的真正价值。

不惧伤痛 全力拼下世锦赛冠军

本届世锦赛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运动员参赛。中国队共有9名选手参赛,最终,有3人进入最后的8强战。在当地时间16日的比赛中,韩广美以29:28、30:27、29:28点数战胜了爱尔兰选手肖娜·班农,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比赛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左耳朵一阵火辣辣的疼,直到比赛之后才知道是耳膜流血了。”本次锦标赛,韩广美总共打了四场比赛,其中最艰苦的莫过于半决赛。“当时由于赛程比较密集,另外在比赛期间要严格控制体重,所以体能出现了问题,比赛最终能赢下来,完全是精神力量在起作用。”她说。

 

的确,说起综合格斗,似乎不应该与女孩子扯上关系,尤其是拳脚并用的综合格斗,动辄受伤的风险让很多女孩望而却步。但是,韩广美却凭借自己的毅力坚持了下来。

“哪能不受伤啊,眼角被打开过,胳膊、腿都骨折过,基本上身上的大件,都受过伤。”在广美看来,这些伤跟她追求的荣誉比起来都不算什么,曾经自己差一点永远离开这个赛场,现在她不会重蹈覆辙。所以,对于一些伤痛,韩广美基本不敢让父母知道,怕他们担心。

而比起伤痛,对于体重的控制可能是一名综合格斗运动员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巴林期间,韩广美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队称重,赛事对体重的要求可以用苛刻来形容。比如韩广美参加的61.2公斤级比赛,要求体重绝对不能超过61.2公斤,哪怕是多出了0.001公斤,也会被立马淘汰。

为了控制体重,韩广美制定了严格的饮食和运动减重计划,“如果早饭吃的比较好的话,午饭和晚饭基本就不敢吃了,每天即便是比赛结束了,也要再加练一小时,否则体重很容易超标。”

对一名运动员来说,除了身体状态,心理更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决赛开始前,韩广美因压力边跑步减重边哭,还是因刘金文教练发现了她的异常,每天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才缓解了她内心的压力,让她可以心无旁骛地站在决赛赛场上。

不忘感恩 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迎风飘扬

“当裁判举起我的手的那一刻,压力才真的完全放下,当看到五星红旗在世锦赛赛场上迎风飘扬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韩广美激动地对记者说。

她说,这个荣誉不仅属于她自己,更多的是属于她的恩师刘金文教练,以及众多鑫江国际搏击俱乐部的队友们。“属于整座城市,也属于整个国家。”

作为韩广美的教练,刘金文是鑫江国际搏击俱乐部的主要创始人。他认为,四年多以来,鑫江集团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俱乐部的发展,提供了全国一流的设施和硬件配套,为选手打造了专业安全的训练环境。俱乐部也在关注队员们的训练成果,比赛成绩的同时,关注队员们的身心健康,与队员们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成就,才有了鑫江搏击今天的满满的荣誉。

在媒体见面会现场,鑫江集团副总经理赵文博表达了鑫江集团对支持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坚强决心。“鑫江集团作为青岛本土企业,深耕青岛24年,目前已形成了集房地产开发、商业开发运营、珠宝、金融、体育文化、公共事业7大板块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企业。2018年集团年销售产值101亿元,上缴税费7.03亿元。鑫江搏击俱乐部是集团体育文化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韩广美代表国家队获得世界综合格斗锦标赛冠军,不仅是鑫江集团的荣誉,更是每一位国人的荣誉。鑫江集团的每一个业务板块在今后的发展中,都应像韩广美一样展现出拼搏、奋斗的精气神,为青岛,为每一位选择鑫江的客户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在韩广美夺冠后,中国拳击协会专程给鑫江国际搏击俱乐部发来贺电,这也是对这家民营俱乐部的无上褒奖。据悉,未来中国拳击协会综合格斗训练基地将落户青岛鑫江国际搏击俱乐部,韩广美和她的队友们将获得更多为国争光的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