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机动能力堪比野战部队!青岛特巡警练兵秀肌肉

2019-11-26 12:4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全市特巡警实战大练兵。

青岛新闻11月26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青公宣)11月20日,“雷霆3号”行动进入收网阶段,收网行动当天同步开展了平度“关城门”拉动演练。特警支队组织全市特巡警在平度跨区域拉动集结、上岗执勤,辖区23处“关城门”卡口全部启动。

当日上午,根据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前方指挥部的命令,特警支队组织全市各区县特巡警力量,以摩托化行军方式向平度集结,经过近2个小时的长途奔袭,拉动队伍于14时40分前全部安全抵达集结地域。

15时许,前来集结的特巡警力量分13组在平度市24处勤务点位部署,开展动态巡控、定点值守、武装警戒等工作,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部署到重点区域、前置到要害部位,有力策应了雷霆3号严打整治攻势。

据悉,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战役部署开展以来,特警支队共组织5800多人次参加了雷霆1号、3号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特巡警及应急处突队伍跨区域拉动任务,配合治安、交警检查站盘查核录人员4510人、检查车辆2318台,查获醉驾1起,协助查处交通违法118起,抓获涉嫌酒驾弃车逃逸人员1名,其中,以猎鲨突击队为班底组建的抓捕突击队,配合刑警、治安、经侦和属地分局多次跨区域执行专案抓捕任务,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配合办案单位打掉制假窝点1处,协助破获电信诈骗案1起。

全市特巡警实战大练兵。

跨区域拉动集结成常态 机动能力堪比野战部队

今年以来,特警支队多次组织跨区域拉动集结,已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历次重大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目前,特警支队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跨区域拉动集结工作机制,应急指挥、远程机动、武装处突、组织协同和综合保障等实战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在今年9月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全省特警跨区域拉动实战大练兵活动中,青岛特警支队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各地市兄弟单位也纷纷学习支队的成熟经验。

特警队员的吃住、工作是什么样子的?记者专门来到特警在平度的驻扎营地一探究竟。

在宿营地现场,野外帐篷搭建整齐划一,前线指挥部、战地救护站、宿营帐篷、就餐帐篷等一应俱全;组织宿营、擦拭车辆、保养装备、外围警戒等工作井然有序;指挥部帐篷内通讯、办公设备齐全,供电、供水、医疗等全部实现了自我保障,显示出过硬的野外生存和机动作战能力。

现场的特种车辆也引起了小编的浓厚兴趣,据特警队员介绍,除了执行任务的装甲车辆,还有装备保障车以及炊事车、净水车、淋浴车等生活保障车辆。

“我们针对实际情况,对许多车型进行改造升级,使其更利于战备生活。”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例如净水车经过创新改造后,循环水使用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淋浴车也可供更多人同时使用。”

全市特巡警实战大练兵。

打击犯罪抢险救援 尖刀队伍发挥重要作用

“烟雾弹下突击步、飞檐走壁如平路,百米之外一枪毙敌,实战射击弹无虚发。”今年9月举行的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启动仪式上画面仍还历历在目,特警们用精彩的表现诠释了“尖刀队伍”的真实涵义。

特警支队是一支经过严格训练、拥有特殊武器、使用特殊战术的精锐警队。具备格斗、狙击、体技能、排爆等任务需要的特殊技能。主要承担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抢险救援、服务群众等急难险重任务。

近年来,在我市举办的2018上合青岛峰会、2019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019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性活动中,他们始终站在反恐处突第一线,筑牢最后一道安全关口;近10年来成功参与处置了“10.9”劫持人质案等突发案件20余起,抓获暴力犯罪分子53人,实践充分表明,他们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刀部队。

“我们本着特警队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原则,围绕特字做文章,针对特字下功夫。”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特警支队正着力打造一支拥有特殊装备,具有特殊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够采用特殊手段完成特殊任务的特殊警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